正在阅读:胸口“埋雷”十年 入职体检“揪出”

胸口“埋雷”十年 入职体检“揪出”

广州日报 2021-05-07 09:31:13
31岁的小刘辗转求职终于成功,不料竟在入职体检时,查出胸主动脉有一个蟠桃大小的假性动脉瘤,体检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31岁的小刘辗转求职终于成功,不料竟在入职体检时,查出胸主动脉有一个蟠桃大小的假性动脉瘤,体检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小刘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张晓慎主任团队经过充分评估分析,决定尽早为小刘手术“拆弹”。

  专家分析,小刘胸口的这一处隐患,跟十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严重受伤有关!专家提醒,假性动脉瘤随时有破裂致命的危险,有严重胸部外伤病史的患者,建议每年常规体检对其胸部进行CT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

  病因或源于十年前一次事故

  “胸部大动脉假性动脉瘤并不是骇人听闻的恶性肿瘤,而是由于感染、免疫性、严重的胸部外伤,或是一些遗传因素导致的动脉血管局部破裂,血液经破口进入血管内层组织导致局部膨胀,血管壁变薄,形成瘤样的血管,这类‘肿瘤’容易破裂导致大出血使患者殒命,但大部分是可以通过手术治愈的。”

  该院心脏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介绍,从小刘的经历看,他没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但在十年前经历过一场严重的车祸,当时其胸部曾受过严重的冲击,肋骨断了好几根,还使用呼吸机支持了一段时间,因此考虑小刘的动脉瘤病因很可能源于这次车祸。

  不是恶性肿瘤 却随时有致命危险

  “假性动脉瘤患者随时有破裂的危险,一旦破裂大出血,死亡率几乎是100%,因此一经发现,应尽早手术。”陆华分析,“此类手术的基本方法是在体外循环下把薄弱的血管换掉,使用术中血管支架堵闭破口并对血管进行局部加固,小刘受过严重的胸部外伤,可能存在严重的胸腔粘连,也可能会出现血管撕裂导致大出血,增加了手术风险。”

  心脏血管外科很快给小刘安排了术前检查,复查了胸部CT并进行三维重建,明确了假性动脉瘤的破口、大小以及位置等重要信息,瘤子没有明显的进展,术前检查结果提示小刘的心肺功能、凝血功能、肝肾功能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这是进行手术的有利条件。此外,小刘在术前检查中发现其有高血压病,但经过积极的治疗,血压控制并稳定在正常水平。

  根据小刘的术前检查结果,手术组制订了体外循环下升主动脉修补及降主支架植入的手术方案,术中应用深低温停循环辅助手术的实施。

  历经5个余小时,医生成功为小刘拆除了体内的这颗“不定时炸弹”。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带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返回心脏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第二天即撤除了呼吸机支持并开始进食,第三天即转至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术后一周复查胸部CT结果显示,瘤体破口已堵住,主动脉血流正常。

  外伤所致假性动脉瘤可隐匿起病,切勿掉以轻心

  陆华提醒,外伤所致的主动脉大血管的假性动脉瘤有部分是迟发型,在受外伤时候可能没任何临床表现,而患者也可能因为没有胸痛、胸闷或者其他相关的临床表现而忽略该疾病的可能,但是因为血管受到外力冲击,局部薄弱的部分可能会出现小的撕裂口或破口,随着时间的推移, 假性动脉瘤可能隐匿起病,有相关研究报道过,部分胸部外伤的患者在受伤后5-10年突发猝死,其因就是胸部假性动脉瘤破裂。

  因此,如果有严重胸部外伤病史的患者,建议每年常规体检对其胸部进行CT检查,平时定期监测血压状况,以及早发现病情的变化。如果有明显的胸痛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文/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李小辉、张灿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