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护好心脑血管 别给自己添堵!

护好心脑血管 别给自己添堵!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21-06-22 11:11:00
近年来的体检报告单显示,动脉粥样斑块的检出率快速上升,这是源于三高人群的增长。

  市区翁先生,两年前体检发现颈动脉粥样斑块,范围不大。翁先生是行动派,马上制定了运动膳食计划,控制胆固醇的摄入,同时坚持有计划的运动训练。经过一年的持之以恒,第二年体检,翁先生惊喜地发现颈动脉粥样斑块变小了。

  近年来的体检报告单显示,动脉粥样斑块的检出率快速上升,这是源于三高人群的增长。

  “三高”与动脉粥样硬化成正比

  近日,温州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的一份样本量为2397人的体检数据显示,高血压及可疑高血压有460人,占19.2%;血脂异常有1241人,占51.8%;糖尿病及血糖异常有220人,占9.1%;动脉粥样硬化有125人,占5.2%;高尿酸血症有484人,占20.2%。从数据可以看出,血脂异常人群庞大。该体检中心主任林卫红介绍,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外周动脉粥样硬化、急性胰腺炎等。

  人在刚出生时动脉内壁光滑而富有弹性。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加,对身体的使用,胆固醇等脂质开始在血管内沉积,形成粥样斑块,血管壁也随之增厚、变硬、钙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血管硬化,失去弹性并变得狭窄。一旦发展到足以阻塞动脉腔,则该动脉所供应的组织或器官将缺血或坏死。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良好生活习惯拒绝血管堵塞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明显增高,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互为因果,二者常同时存在;高胆固醇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致病性因素;吸烟明显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且与每日吸烟数量成正比;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较无糖尿病者高两倍。

  血管堵塞、硬化,并非一朝一夕。青少年时,若是多吃少动,就可能开始出现血管斑块;人到中年,血管壁上沉积的垃圾越来越多;而老年时期,斑块沉积的速度加快,出现堵塞。

  专家介绍,想要血管不堵,别给血管添堵。像少吃油腻食物;别吸烟、酗酒;别吃得太咸;别久坐不动;别让身体太胖;别给自己太大压力,高压力、经常情绪化的人也是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长期精神紧张、焦虑必然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和痉挛,同时血管压力也会增加,造成血管内皮损伤、脂质沉积而导致动脉硬化,要保持豁达的心态,及时释放压力。陈付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