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周来了三个盆腔长包块的患者

一周来了三个盆腔长包块的患者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1-06-22 15:48:30
不少女性认为,绝经后,子宫就萎缩了,不会再有什么妇科问题缠身,也因此忽视了常规的妇科检查。

  不少女性认为,绝经后,子宫就萎缩了,不会再有什么妇科问题缠身,也因此忽视了常规的妇科检查。事实上,绝经不代表跟妇科病说“再见”,从临床来看,绝经后的女性妇科疾病的恶性程度更高,所以每年的妇科检查不可少。

  91岁阿婆盆腔包块已扭转

  91岁的李阿婆因为腹痛前往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医生给予李阿婆B超检查,发现其盆腔有一个10多厘米的肿块。随后转至该院妇科。该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严育宏在给李阿婆进行妇科体检时,肚子上就已经可明显摸到该肿块了。在手术过程中,严育宏发现李阿婆的盆腔肿块已经扭转3圈,卵巢已经坏死,而这正是导致李阿婆腹痛难忍的原因。所幸经病理检查,李阿婆的肿块属良性。

  无独有偶,就在当周,50来岁的黄女士与60来岁的陈女士也因为盆腔肿块入院接受手术治疗。黄女士平时并没有明显的不适表现,她的问题是在一次体检时被查出来的,当时肿块已有10多厘米,经手术后的病理检查,其肿块为良性卵巢肿瘤。而陈女士就诊是因为实在熬不过去的腹痛。据陈女士说,她的腹痛已经有3个多月了,起初可以忍受。可腹痛越来越严重,而且肚子明显增大,最后夸张到原本并不肥胖的她连下蹲都相当困难。她还觉得是老年发福,压根没想去医院就诊,可家人觉得问题严重,女儿硬逼着陈女士去了医院。结果一查吓一跳,陈女士的盆腔包块已经大到了30多厘米,赶紧进行了手术。万幸的是,陈女士的包块还属低度恶性,手术顺利,术后不需要放化疗等手段。陈女士及其家人这时才舒了一口气。

  “这三名患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绝经期后的女性。事实上,绝经期后的女性出现盆腔包块的情况,临床上并不少见,但一周之内连着来了三个,这还是首次碰到。其中91岁的李阿婆,也是我接诊过年龄最大的卵巢肿瘤伴扭转的患者了。”严育宏说。

  绝经后也会得妇科病

  临床上,不少绝经之后的女性发现盆腔肿块时都已经比较大了,有的还出现了扭转,主要还是跟这一群体对该疾病的认识不够。

  “经常听到患者说,都绝经了,子宫萎缩了,还得啥妇科病呀。这是一大错误认知。”严育宏表示,绝经之后,不代表就不再得妇科病,卵巢、宫颈等问题还是会有。而且患恶性疾病的概率以及恶性程度可能还会更高,尤其像卵巢癌,本身发病就比较隐蔽,绝经后的女性更要引起重视。临床上,还经常碰到子宫肌瘤的患者,一直拖着不处理,说等到绝经后,肌瘤自然就会小掉或消失,结果越拖,肌瘤越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另外,还有些患者,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了,还去看妇科,会被人指指点点,有了问题就硬熬。严育宏说,上个月就碰到一名患者也是这样,白带都发臭了,也不好意思去医院看。后来是她儿子闻到了异味,才拖着她去了医院。经诊断已是宫颈癌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当时她儿子就哭了。

  “女性应该要关爱自己,出现妇科问题时也不必羞答答,该就诊就就诊,自身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严育宏建议,每年定期的妇科检查必不可少,绝经后的女性更要认真做好体检,特别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腹围增大、腹痛、白带异味、阴道流血等情况时,更要引起注意,尽早就诊,进行排查。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