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统筹推进,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

统筹推进,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

健康报 2021-07-26 09:04:00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2035年要总体建成老年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对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作出明确部署。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推进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3个问题。

  首先,要从概念上搞清楚什么是老年友好型社会。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开始在全球推广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制订出台了《全球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指南》,将“老年友好”的内容分为8个方面:交通、住房、户外空间与建筑、社区支持与健康服务、交流与信息、社会参与、尊重与社会包容、公众参与与就业。按照这一标准,老年友好既包含了硬件环境的建设要求,又包含了软性服务及公共政策的要求。结合我国实际,老年友好型社会应该是一个具有孝老优良家风、敬老社会风尚、适老社会环境、养老基本保障等多重特征的社会形态。

  其次,要从理论上弄明白为什么要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当前,我国人口的发展正处于转型期,突出特点是老年人口数量激增,占总人口的比重迅速提高。“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2亿,占比将超过14%,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的数量越来越多,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在管理、服务等方面适老化转型升级,逐步健全老年人社会优待制度体系,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让每个老年人都能够健康幸福地颐养天年。

  最后,要从实践上进一步明确如何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十四五”期间,除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等方面集中发力外,还应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要大力推进“环境宜老”。要以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并将老年友好环境建设纳入文明城市评选。二要大力推进“智慧助老”。要以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为目标,聚焦老年人出行、就医、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活动场景,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三要大力推进“依法护老”。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深入开展老年人消费维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对涉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四要大力推进“政策适老”。要以完善适老化政策举措为依托,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的愿望。要加强老年教育,鼓励具备条件的各类主体举办老年大学(学校),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要有效利用“银龄行动”等载体,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五要大力推进“文化敬老”。要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谋划全国“敬老月”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组织实施中华孝老爱亲文化传承和创新工程,在全社会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氛围。

  王海东

  (作者系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