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医大口腔医学院暑期问卷调查显示:九成老人患有龋齿

温医大口腔医学院暑期问卷调查显示:九成老人患有龋齿

温州网 2021-08-03 16:18:00
口腔健康直接影响老年人全身健康状况与生活质量,为何老年人的口腔疾病发病率高发?老年人怎么维护口腔健康呢?

  口腔健康直接影响老年人全身健康状况与生活质量,为何老年人的口腔疾病发病率高发?老年人怎么维护口腔健康呢?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乐伢派”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瓯海区口腔义诊并问卷调查发现,老年人患有龋齿率约为98.4%,牙周发病率约为70%,而牙体完整率仅约为38.22%。老年人口腔健康整体情况并不乐观。

  “乐伢派”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近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南垟社区双湖名苑、万象公馆、南湖锦园等六大小区开展口腔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口腔牙齿检查、义齿诊断、口腔问诊等服务,为老年群体宣传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科普老年人龋齿、牙周疾病、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以及义齿修复等知识。

  义诊共收集620份问卷调查,显示老年人患有龋齿率约为98.4%,牙周发病率约为70%,而牙体完整率仅约为38.22%。老年人口腔健康整体情况并不乐观。

  龋齿、牙体缺失、牙周病等是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就诊的刘大爷说,“自己平时不敢吃太冷的东西,有时候晚上牙齿突然就疼起来了,牙龈容易出血”。义诊现场,张大妈咨询医生,自己平时吃饭时牙齿隐隐作痛,很不舒服。

  当医护人员初步排查、推断张大妈为牙隐裂,建议她去正规口腔医院拍片检查时,张大妈迟疑道:“但是牙齿也不是一直疼啊,需要去医院吗?”这一问暴露了许多老年人的思想误区——平时不在意,牙痛受不了才就医!

  很多人认为只有等到牙齿痛才去检查的想法是错的!疼痛开始时,说明牙齿缺损和松动过度,此时治疗口腔疾病的难度更大,耗费的资金与时间也更多。老年人容易因口腔卫生护理习惯不良导致牙齿松动、脱落,所以“定期检查、发现疾病、及时治疗”才是老年人预防口腔疾病的正确理念。

  口腔健康关系全身健康,老年人口腔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因而平时要多注重口腔的清洁卫生。刷好牙是基础,更是关键。老年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牙刷,刷头不宜过大,刷毛软而有弹性。刷牙时要遵循“三三三”刷牙制,也就是每天刷牙3次,每次用餐后3分钟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若老年人出现牙缝较宽、牙稀疏,牙根暴露等情况,应使用间隙刷、压线和牙签清理存留在邻面及根面的食物残渣及牙菌斑,避免引起牙周炎,如发现有牙周病应及时进行牙周治疗。

  而对于已经存在牙缺失的老年群体,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以减轻余牙的咀嚼负担。修复后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假牙,尤其是活动假牙,每餐后应摘下,浸泡在清洁的水中,假牙长时间佩戴会有不适感,甚至引起口腔组织红肿、疼痛、溃疡,需要定期由医生检查,及时处理或更换,让假牙处于功能状态。(通讯员:吴泽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