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紧张烦恼就拔头发 11岁女孩头顶拔秃了

一紧张烦恼就拔头发 11岁女孩头顶拔秃了

温州都市报 2021-10-25 08:32:02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近日接诊了一名11岁患者,她一紧张烦恼就拔头发,头顶一块因此秃了。

  小美(化名)今年上小学5年级,父母在温州工作,她常年跟着爷爷奶奶在河南生活。最近爷爷奶奶发现她的头发有点不对劲,跟她的父母说起这事,父母就带她来温州检查。当小美的妈妈看到女儿头顶有苹果大小面积的头皮几乎没有头发,急忙带孩子去医院皮肤科检查,医生说孩子头皮是健康的,也不缺什么营养,要考虑是不是孩子自己把头发拔掉的,建议到儿童心理科检查。之后,小美辗转来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

  在医生的追问下,小美说她和同学相处不是很愉快,加上父母长期没在身边,产生严重的焦虑感,而拔头发之后就有了明显的放松。医生就此判断孩子患上了拔毛癖。

  该院普通精神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杰介绍,拔毛癖可能是一种单独的症状,也可能与焦虑、抑郁及精神分裂症等严重的精神疾病有关。患者会有重复拔毛发行为,造成明显的毛发缺少;他们在拔毛发前会感到极大的压力,拔除毛发后会有愉快、满足与放松的感觉。

  有数据显示,该病在儿童中的患病率为成人的7倍,在女性中的患病率高于男性。在接受心理治疗的青少年患者中,约有5.75%的患者为拔毛癖患者。“该病的病因不详,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形式,与个人紧张焦虑、遭遇重大生活事件、学习压力等导致的情绪困扰有关。”

  当发现孩子有拔毛癖倾向,父母勿过分关注,避免简单粗暴地批评处置,而是通过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缓解学习压力、避免超负荷教育,让孩子养成劳逸结合的生活习惯。当孩子有拔毛行为时,引导分散其注意力或转换做孩子感兴趣的事情。避免孩子久坐不动、长时间独处、无聊、长时间看电视,也是防止拔毛行为的关键。拔毛癖易发于儿童时期,因此要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其病情进展为更严重的精神疾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紧张烦恼就拔头发 11岁女孩头顶拔秃了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