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疾控专家:本轮省外疫情输入温州风险剧增

疾控专家:本轮省外疫情输入温州风险剧增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21-10-25 08:39:09

  连日来,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导,强调要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严起来。昨日,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在解读本轮疫情新特点时指出,本轮疫情的病毒是德尔塔株的进化分支,与前几轮国内疫情的德尔塔株有所不同,具有病毒载量更高、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潜伏期更短等特点。

  专家提醒,鉴于当前的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必须迅速“紧起来、动起来、严起来”,落实落细防控任务,同时也请广大市民引起足够的重视,非必要不出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特别是与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是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有交集的,及时向所在地街道、社区(村)报告。

  疫情快速增长蔓延加剧 

  输入我市风险剧增

  10月17日,陕西西安通报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以来,快速增长并不断蔓延。本轮疫情主要发生在内蒙古、甘肃、陕西等西北旅游省份,通过旅游人员向全国扩散。当前,疫情已波及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河北、湖南、贵州、湖北、青海、北京等11省(自治区、直辖市)。

  曾士典说,本轮疫情的病毒是德尔塔株的进化分支,与前几轮国内疫情的德尔塔株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一是疫情出现新的特点,这轮德尔塔株病毒载量更高、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潜伏期更短。根据相关报道,这种德尔塔株最短的在18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传染一代。二是疫情处于快速增长期,短短几天时间已波及11个省份,并有进一步扩散蔓延趋势。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温度逐渐下降,更加适宜疫情传播。三是呈现多点多地社区传播,本轮疫情的国内源头内蒙古额济纳旗有明确的社区传播,甘肃兰州、北京昌平区也有社区传播迹象,且相关病例活动轨迹复杂,涉及范围较广,外溢风险较高。

  针对市民关注的温州形势如何,专家研判认为,温州与涉疫省市交往密切,在外经商人员多,人员往来频繁,部分省份已经发生由旅游人员输入引起的本地疫情,省外疫情输入我市风险剧增。温州疫情防控必须要“动起来、严起来、紧起来”。

  公共场所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限制数量降低室内停留时间

  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场所涉及人员多、量大面广,是防疫的重点环节。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专家给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划出重点——

  一是把好“入口关”。各类公共场所需要进一步加强进入人员的体温测量,查询健康码和行程码,规范佩戴口罩,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要限制进入人员的数量,降低室内停留时间。

  二是关注“大后方”。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疫苗接种要做到应接尽接,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每日要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三是做好“消毒关”。要加强环境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增加通风频次,增加公共区域和设施的清洁消毒频次。

  需要注意的是,对码头、口岸等直接接触进口冷链货物的工作人员要实行闭环管理,增加核酸检测次数,我市要求每2日核酸检测1次。

  机场保洁人员、境外和境内航班保洁人员、机场司机、机场公安辅警等10类重点人群以及环卫工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农贸市场经营户等防护薄弱人群,要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并加强免疫,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并且佩戴规范,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工作期间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直接接触;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就医;做好手卫生,加强消毒等。

  市民和旅游团近期不要出省旅游

  省外返温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专家提醒,市民和旅游团等近期不要出省旅游,尤其是不要前往有疫情发生的省份。确需前往的,请提前向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另外,人员从省外返回温州后,涉疫省份回温应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温后24小时内测核酸,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请广大市民强化个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日常生活中,应继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归来且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亲朋好友,减少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本轮疫情病毒进化、快速增长、多点多地社区传播 市疾控专家研判认为  省外疫情输入我市风险剧增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