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首台!内镜界的“福尔摩斯” 可将黏膜放大520倍

浙江首台!内镜界的“福尔摩斯” 可将黏膜放大520倍

温州都市报 2021-11-25 08:54:49
该医院内镜中心引进一台身价百万元的内镜,即上消化道细胞内镜,能够将黏膜组织放大520倍。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中心医院获悉,该医院内镜中心引进一台身价百万元的内镜,即上消化道细胞内镜,能够将黏膜组织放大520倍。据悉,这是我省引进的第一台超高分辨率内镜。

  该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主任潘杰介绍,这台上消化道细胞内镜是通过在普通电子内镜的基础上增加变焦镜头,使黏膜组织光学放大几十到100多倍,最高达到520倍。这使内镜可观察消化道黏膜表面腺管开口、微血管及毛细血管等微细结构的改变,有利于判断黏膜病变的病理学性质,明确病变浸润范围及提高活检准确性,能进一步提高消化道微小病变的早期诊断率。由于这项技术具备了观察体内活组织的能力,所以可以有的放矢而非随机地进行活检,从而在需要进行常规活检时提供更准确的检样。

  72岁的陈老伯尝到了这台新设备的甜头。在常规的早癌筛查中,医生怀疑陈老伯的胃部可能患有肿瘤,给他注射麻醉药物后,上消化道细胞内镜派上了用场。

  在内镜操作间,3个屏幕同时“监视”着内镜“走”过的每一寸消化道组织,其中包括人工智能的自动化诊断系统。经过细致检查,医生发现陈老伯胃部有肿瘤,系统也出现红色预警。医生将内镜放大到80倍、100倍、200倍、350倍,进一步观察病灶,高度怀疑为胃早癌。按照以前的做法,需要取出细胞进行活检,确认是不是肿瘤。而如今在上消化道细胞内镜的窥视下,可以直接进行精准活检,对患者来说减少了检查步骤。

  上消化道细胞内镜检查怎么预约?记者了解到,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使用这么高端的设备,医生在门诊筛查中发现疑似早癌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确认时才使用,而且检查费用和普通内镜一样,不需要缴纳额外的费用。

  潘杰说,早期消化道肿瘤不用开刀,在这台内镜下就可以完成治疗,根治率达到90%以上,五年存活率超过90%。

  我国是肿瘤高发国之一,占据恶性肿瘤半壁江山的是消化道肿瘤,包括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等。对于市民来说,如果能在早期发现消化道早癌,就能实现“早治疗、预后好”的目标。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浙江首台!内镜界的“福尔摩斯” 可将黏膜放大520倍

  记者: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