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难挡温情 隔离不隔绝爱

疫情难挡温情 隔离不隔绝爱

温州日报 2022-01-13 09:31:49
又迎冰雪季,又是疫情反扑时。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再起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输入风险,温州上下联动加强疫情防控,编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志愿者在对隔离中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

  见习记者 潘培期  

  又迎冰雪季,又是疫情反扑时。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再起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输入风险,温州上下联动加强疫情防控,编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在严格防疫的同时,团市委还开展“隔离不隔爱”青年志愿者行动,全市103支青年突击队、1.4万多名团员青年主动出列,带着满满的温情和关怀,投身包括各隔离点在内的疫情防控一线。

  解难纾困 倾情服务熨帖焦虑的“心”

  把党旗和团旗插在防疫最前线!瓯海茶山街道维也纳酒店隔离点,作为全市青年医护重点支援点之一,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青年党员干部更是“用生命赴使命,用真诚换真情”,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初心和承诺。

  “没有健康码,结束隔离以后的出行,该怎么办?”得知隔离点一位外籍友人在为没有健康码而烦忧时,青年医生潘智第一时间介入,帮助他成功申请国际健康码。并且潘智并未将这件事当作个例处理,他特意制作了简明易懂的“国际健康码”申领流程图,为后续外国友人出行提供参考。

  该隔离点发生的温暖之举不止于此——一位73岁老人本就因独自隔离而苦闷不已,偏偏又遭遇因微信无法登录导致与家人失联的窘境。医护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抚老人情绪,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最终成功让老人和远在海外的亲人取得视频联系。

  隔离不隔心 点亮心中一盏“灯”

  娄桥街道秀屿安心公寓隔离点,一位有着四十多年抽烟饮酒史、十多年糖年病史的老人,在向隔离点提出烟酒需求未被满足后,不禁情绪失控、大声咆哮。

  “是的,看得出来,您确实不舒服”“我能感受到您烦躁的心情,我也能理解这里让您的生活不方便”……面对这一“棘手问题”,温医大附一院派出的4位医务志愿者并未退却,他们用共情的方式、真情的开导,让隔离对象慢慢打开心扉,恢复了理智最后同意以无糖零食来替代烟酒。

  隔离不隔心,隔离人员一时的情绪失控,不应被视作洪水猛兽,只要给予理解和温暖,拂去他们心中的阴霾,就能点亮他们心底的“明灯”。

  “你们的心理疏导是真正为隔离区的朋友所做的好事和实事,让我们能够平稳地度过这个非常时期,我为你们的工作点赞。”娄桥街道隆豪商务宾馆隔离点,一位因打破多年吃素习惯而行为过激的78岁老奶奶,在情绪恢复稳定后,第一时间为自己的过激行为表示歉意,并感谢志愿者耐心细致的心理引导,还温情叮嘱青年志愿者要保护好自己。

  多元服务 让隔离充满色彩和温度

  动感的音乐声、运动的呼喝声不时在鹿城区医学观察点传出,让寂静的医学观察点焕发出鲜活的朝气。

  隔离不隔健康,为保证隔离人员运动量,鹿城团区委联合温州大学“武艺”WE传统体育工作室,以直播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传统武术,进行居家锻炼。

  这样一堂“武艺操”锻炼课,为隔离人员枯燥的隔离生活增添了色彩,课程第一次收看观众数便达到2426人,并获隔离人员纷纷点赞。

  隔离人员的苦闷值得关注,隔离点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也被看在眼里。

  油蛋、炒粉干、汤圆、馒头、鸡蛋面……27支“瓯北大姐”志愿者小分队、1158位“瓯北大姐”志愿者,她们是准时准点的“美厨娘”,花样百出为“逆行者们”提供各种点心。这些贴心温柔的“娘家人”以最生动、最有温度的方式,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用美食驱散他们的疲惫。

  凛冬无情,但并非不可逾越,一切困苦终将被爱与温暖消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