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泰顺作为全国唯一试点 山区百姓家门口就能看上海专家

温州泰顺作为全国唯一试点 山区百姓家门口就能看上海专家

学习强国 2022-03-04 08:58:47
下一步,泰顺将继续依托基层医疗体系,将5G掌上超声仪器引进到山区村民家中,同时依靠上海、杭州等省级医院的专家带领,建立基于5G网络的远程超声会诊系统,实现疑难病例的实时超声会诊、远程教学和远程质控,不断提高县级和乡镇级超声科的诊断水平。

  3月2日,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18岁的居民小夏突然急性腹痛,到筱村镇卫生院急诊,社区医生拿出“远程掌上超声”设备,为他初步检查后,现场远程连线上海同济大学第十人民医院超声科专家,十几分钟即查明病因:左肾小结石,社区医生随即对症为小夏开药打针,病情得以缓解。

  小夏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这种医疗服务,得益于国家卫健委在泰顺县推行“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一年多来,经乡贤牵线,政府自筹和杭州泰商慈善基金会捐赠,配置了4台远程超声会诊系统和15台掌上超声系统,使该县13个乡镇基层卫生系统能和上海同济大学第十人民医院超声科、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实现远程互联互通。

  资料图

  据泰顺县卫生健康局有关人士介绍,这种借助5G信息技术和医学前沿科技构建起来的“一个中心(远程超声会诊中心)、四级联动(省—县—乡—村)”会诊模式,打造了远程会诊、教学、培训平台。目前,有558名山区百姓在家门口接受了远程超声医疗服务,经专家会诊,有些患者被及时发现心包积液、肾结石、胆囊炎等疾病,第一时间转诊到上级医院。今年90岁的泗溪镇白粉墙村村民李陶莲半年前还不能平卧,社区医生带上“远程掌上超声”设备上门检查、再通过现场连线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专家会诊,十分钟内即判断出老人患心包积液,随后在泰顺县人民医院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很快好转。

  医生带上“远程掌上超声”设备上门为群众检查。

  “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是当前医疗改革的重要方向。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即是在此大背景下诞生的重要举措。”日前,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超声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毓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唯一试点,泰顺县一年多来在乡村医生中普及应用依托互联网的远程掌上超声,为农村的健康防治体系增添了便捷实用的影像学评估工具,这种诊疗模式的创新,在全国具有示范推广意义。

  下一步,泰顺将继续依托基层医疗体系,将5G掌上超声仪器引进到山区村民家中,同时依靠上海、杭州等省级医院的专家带领,建立基于5G网络的远程超声会诊系统,实现疑难病例的实时超声会诊、远程教学和远程质控,不断提高县级和乡镇级超声科的诊断水平。

  来源:泰顺县委办公室

  原标题:温州泰顺作为全国唯一试点 山区百姓家门口就能看上海专家

  记者:李艺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