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天气忽冷忽热,“面瘫”高发 可能会有后遗症,别放任不管

天气忽冷忽热,“面瘫”高发 可能会有后遗症,别放任不管

温州商报 2022-04-27 11:28:07
面瘫虽有一定的自愈性,但如果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所以出现面瘫情况,务必引起重视,尽快就医。

  最近的天气像变戏法一样,忽冷忽热,导致不少疾病的就诊量也跟着猛增,其中就包括面瘫。医生表示,面瘫虽有一定的自愈性,但如果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所以出现面瘫情况,务必引起重视,尽快就医。

  季节交替时易发作

  小蕾是温州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叶必宏最近接诊的一名面瘫患者。

  小蕾今年26岁,一个她负责的项目接近验收,让她持续加班。一天,小蕾加班到晚上9点多,回到家后,突然觉得左侧耳后很痛,脑袋也有点昏昏沉沉的,她以为自己受凉感冒,便吃了感冒药睡觉了。谁知第二天早上起床,小蕾发现情况并没有好转,不仅耳后疼痛加重,她在刷牙时,水竟然不自觉地顺着嘴角流了下来。再仔细照了一下镜子,小蕾发现自己的嘴角向右歪斜,眉毛也一高一低。她这才觉得问题不简单,赶紧就医。

  接诊的叶必宏通过询问病史、细致的查体与相关辅助检查之后,判断小蕾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也就是俗称的“面瘫”。经过针药并用、拔罐、熏蒸、理疗及康复锻炼等综合治疗后,小蕾的病情已明显好转,能正常抬眉,左侧鼻唇沟显现,预计再治疗半个月即可基本痊愈。

  叶必宏介绍,面瘫一年四季都有,但在季节交替时更易发作,以中青年居多。近段时间,来科室治疗的面瘫患者每天都有三四十例。

  及时就诊治疗,减少后遗症

  老百姓常把面瘫和脑卒中都称为中风,但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通常所说的面瘫,也称面神经炎、贝尔氏麻痹,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脑卒中出现中枢性面神经麻痹,特点是额纹存在,眼睑以下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往往还同时伴有语言不利及肢体的感觉和运动功能异常。

  面瘫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可发于任何年龄,且不分性别。叶必宏介绍,引起面瘫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吹风受凉。调查显示,有半数以上的患者发病前,患侧受过冷风、冷水等刺激,如空调温度过低,或者直接对着风扇、空调猛吹,体表微循环受到寒冷刺激的影响,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发生痉挛,容易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而致病。

  2.外感。换季时节,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多发,患者抵抗力下降,易形成“里应外合”之势,让面瘫之疾乘虚而入。

  3.生活因素。相当一部分的患者在发病前几天有过度疲劳情况。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各种竞争压力超出了正常承受范围,加上作息不规律,造成身心透支严重,从而增加了疾病的发生概率。

  4.痼疾。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也相对容易发病。

  叶必宏强调,面瘫虽具有一定的自愈性,但放任不管,有一定概率会留下后遗症,如出现面肌痉挛、联带运动、鳄鱼泪症候群等,所以及时、系统、规范地治疗非常重要。科室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在面瘫的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针对不同体质、不同症型的患者会选择合适的治疗措施。商报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