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启动 新一轮免费“两癌”筛查

瓯海启动 新一轮免费“两癌”筛查

温州日报 2022-05-09 14:06:02
为促进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防早治,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温州市瓯海区积极开展了瓯海区适龄城乡及规上企业流入已婚育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为促进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防早治,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温州市瓯海区积极开展了瓯海区适龄城乡及规上企业流入已婚育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2021年约有五千多名城乡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其中宫颈癌检查发现低级别病变73例,高级别病变28例,宫颈癌4例;乳腺癌8例。

  瓯海全区一共设立了13家初筛机构,提供免费宫颈癌筛查项目HPV检测、乳腺外科触诊、乳腺B超检查;进一步诊治机构有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免费的TCT检查、宫颈阴道镜、病理检查、乳腺X线检查。

  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至64周岁(含)本辖区户籍妇女及辖区内规上企业35至64周岁(不包括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交到社保的医疗保险,也不包括企事业单位退休妇女。)的已婚育龄妇女均可免费进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各1次,检查阳性者将免费进一步确诊检查。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和HPV检测,结果异常的进一步进行TCT、阴道镜检查或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触诊检查和乳腺超声检查,结果异常的进一步进行乳腺X线检查。

  符合条件的检查对象接到体检通知可带上市民卡和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企业所在辖区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两癌”项目检查;未接到体检通知的妇女可咨询户籍所在地或企业所在辖区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期限为免费检查五年一轮(2022年-2026年),今年为新一轮的第一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