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一种腰腿疼,叫臀中肌综合征

有一种腰腿疼,叫臀中肌综合征

久坐、长时间运动、跷二郎腿易中招

温州商报 2022-05-10 10:38:02
一般,出现了腰腿痛,不少人首先会认为是腰椎问题。事实上,有一块大家不太熟悉的肌肉,也就是臀中肌,也会引起腰腿痛。

  一般,出现了腰腿痛,不少人首先会认为是腰椎问题。事实上,有一块大家不太熟悉的肌肉,也就是臀中肌,也会引起腰腿痛。并且,临床上,臀中肌受损的患者并不少见,尤以臀中肌综合征居多,久坐者、长时间运动者以及习惯性跷二郎腿的人,更易中招。如果没有及时或对症治疗,不仅会加剧疼痛,还可导致脊柱侧弯、高低肩、坐骨神经痛、膝关节炎等问题,因此还需引起重视。

  当腰椎间盘突出症治了半年

  40岁的王女士,在去温州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廖文军的门诊之前,已辗转治疗了半年时间,医生给出的诊断均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这半年的治疗,并没有让王女士的腰痛减轻,反而越来越重。

  王女士发现自己出现腰痛是在一次长时间走路之后,连带着臀部也有点痛,她以为是走路走多了累的,也没在意。后来,每次走路走得久一点,疼痛便会来袭,渐渐的,王女士觉得弯腰下蹲时疼痛更加明显,动作僵硬,并且大腿外侧常伴有肌肉牵拉感。晚上睡觉时,如果是侧卧,腿部还有麻木感。王女士赶紧就医,但治疗效果甚微。

  廖文军详细了解了王女士的生活习惯。她在市区一家教育机构上班,每天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很少站起来活动,平时,她还有跷二郎腿的习惯。再进行查体发现,王女士大腿外侧髂胫束紧绷感明显,两条腿不一样长,并且无法完成单腿站立。根据临床经验,廖文军考虑王女士是臀中肌综合征,随后陆续给予微针配合整脊推拿治疗三次,王女士的症状基本消失,半个月后门诊随访也无发作。

  臀中肌综合征是一种较常发生的疾病,其本质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属于肌筋膜炎范畴。臀中肌位于臀部偏外侧,是主要的外旋肌群,臀中肌在日常生活中较易损伤,尤其是在运动或是各种急慢性损伤之后。廖文军介绍,臀中肌综合征的症状主要包括:

  1.臀部外展受限,长时间行走时症状比较明显,弯腰下蹲困难;

  2.臀部疼痛,在单腿站立时会出现局部疼痛加重,疼痛沿髂嵴后方到骶骨区域,覆盖同侧骶骨并蔓延至大半个臀部;

  3.不能侧卧睡觉,臀部及大腿外侧容易出现麻木酸胀感;

  4.有可能出现小腿、足、踝部的麻木、酸胀不适。

  久坐与长时间运动均易中招

  “临床上,较多患者为不正确姿态所致,如久坐、习惯性跷二郎腿、长时间侧卧沙发等。此外,长时间的运动也会引发臀中肌综合征。”廖文军表示,针对一般的臀中肌综合征患者,可采用口服药、针灸、理疗等手段治疗。若情况较重,则需局部封闭、微创手术。

  他还推荐了三种锻炼方法,可有效预防改善臀中肌损伤。

  侧卧髋外展:侧卧,下侧手臂屈肘支撑身体,挺胸收腹,下侧腿屈膝贴地,上侧腿伸直,脚离地,保持身体稳定,保持上侧腿伸直,臀中肌发力带动上侧腿向侧上方打开至自己最大幅度。每天3组,每组10-15次。

  半蹲腿外展:双手叉腰,一只脚微屈站立支撑身体,另一只脚离地,保持身体平衡,向侧上方抬起非支撑腿至动作顶点稍停,收缩臀中肌,然后慢慢还原。每天3组,每组10-15次。

  侧卧贝壳式:侧卧位,躯干伸直,手弯曲支撑头部,双膝微屈,脚跟并拢,做髋外展动作,保持骨盆中立,保持身体稳定,保持腹部收紧,保持双脚接触,臀中肌发力带动上侧膝盖向侧上方打开至自己最大幅度。每天3组,每组做10-15次。商报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