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如何养生?

学习强国 2022-05-16 09:20:52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也相应地旺盛起来。燥热是夏天的特点,“热”以“凉”克之,“燥”以“清”驱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也相应地旺盛起来。燥热是夏天的特点,“热”以“凉”克之,“燥”以“清”驱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

  夏季,人易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因此,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做到神清气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内生。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夏季养生重在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浇油。

  养生原则:

  一是健脾除湿。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佩兰等。

  二是清热消暑。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薄荷、金银花、连翘等。

  三是补养肺肾。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四是冬病夏治。所谓“冬病夏治”,即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可预防冬季冻疮;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

  五是以清为点。夏天气温高,人们出汗多、胃口差,吃东西更要讲究卫生,不吃过多的油腻食物,多吃水果、多饮水。人体要适应自然环境、季节气候的变化,夏天的特点是“热”,故养生的关键在于“清”。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每日健康问答|夏季如何养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