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字检察“上岗”监督 发现88条漏缴环保税线索

数字检察“上岗”监督 发现88条漏缴环保税线索

2022-06-15 10:02:16

  “检察机关聚焦企业环保税漏征漏缴问题,推动完善涉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确保应收尽收,这一做法值得点赞!”近日,龙港市检察院召开环境保护税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上,担任听证员的龙港市人大代表方晓庆说。

  今年2月,该院在办理刑事案件时发现,某企业违规向农田排放含重金属的工业废水,且未补缴环境保护税。根据线索,检察官通过检察融合机制初步分析研判,确认该企业的情况并非个例,遂决定利用数字检察开展类案监督,对海量涉环境保护税的申报缴纳企业名录进行大数据分析。

  “借助浙检数字应用平台,我们搭建了数字化线索筛查新模型,提取企业登记信息、环境污染执法案件数据及环境保护税申报缴纳名录等数据并进行碰撞比对,精准筛选出88条环境保护税漏征的案件线索。”办案检察官介绍,经人工研判分析,认定其中7条线索所涉企业存在违规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应该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而没有缴纳的情况,而剩余81条可能存在未主动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的线索则移交税务部门继续排查。

  3月5日,龙港市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环境保护税征管职责,及时对相应企业催缴、追缴税款,以充分保障国家利益,同时建议构建完善跨部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争取实现保护国有财产与服务绿色发展双效能。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都管”,龙港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一要‘扩面’,多渠道普及环境保护税纳税知晓面;二要‘精准’,对应税污染物税款的征收明细做到精准。”“希望各行政机关之间加强联动,尽快完善环境保护税事前、事中、事后的各项机制。”……听证会上,听证员积极发表意见,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经充分讨论研究,各方在畅通税收征管协作机制上达成共识,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协作的工作办法》。

  “孤掌难鸣,辅车相依。环境保护税的征收过程繁琐复杂,亟须倚仗行政机关之间的配合协作、共同发力,尤其是在龙港市大部制、扁平化的改革背景之下,畅通涉环境污染查处部门与税务部门之间的税收征管协作机制,更加需要凝聚‘检察+行政’公益保护合力。”龙港市检察院检察长陈龙辉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都记者 吴祖坚

  通讯员 陈良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