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南首个!温医大附一院打造“山海”党建新模式

浙南首个!温医大附一院打造“山海”党建新模式

温州日报 2022-06-22 09:12:05

  6月19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在文成县人民医院挂牌建立浙南首个山海协作医院党员联合培养教育红色锤炼基地、成立派驻专家临时党支部。今后,双方将以红色锤炼基地为平台,探索党建引领推进省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新模式。

  “怎样实现资源共享、多频互动,拓展迭代山海协作、医疗共富的内涵、载体、方式,为山区海岛百姓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重要命题。”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沈贤说,下一步双方将通过聚焦“七个一”项目(同走一条红色路线、夯实一个支部堡垒、打造一个红色基地、建设一批重点专科、开展一批新技术新项目、服务一方百姓健康),强化党建引领,并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搭建医疗服务“山海工程”数字生命链,为当地培养一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医疗队伍。

  挂牌仪式结束后,温医大附一院派出了以“众善爱心团”为主力、由25个不同学科的青年专家骨干组成的“高规格”义诊队伍,在文成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百姓提供心血管内科、肾内科、消化内科、风湿免疫科、骨科等多个专科的健康咨询服务与超声科、放射影像科等辅助检查。

  这是温医大附一院耳鼻咽喉科李贺主任医师第6次参加“众善爱心团”的活动。作为发起者之一,他始终有个信念,就是让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的百姓能看上病。“之所以选择来这里义诊,一方面是因为文成县人民医院是我们山海提升工程的合作单位,另一方面考虑到当地百姓以老人、儿童居多,就医看病不方便‘走出去’,我们就把他们需要的专科专家‘带过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群众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当天义诊活动共服务群众800余人次,开展B超检查200余例,开出检查、处方单共150余张。

  2021年3月,浙江省启动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优质医疗奔向山与海。温医大附一院与文成县、龙港市成立了“山海”联盟,全面托管文成县人民医院和龙港市人民医院。以文成县为例,一年来,在温医大附一院的精准帮扶下,文成县人民医院新增新技术新项目34个,实现首个省级重点学科顺利验收、SCI论文发表突破,门急诊服务量、出院病人数、手术量以及代表诊疗技术难度及收治疑难重症能力的CMI值全面提升,综合便民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县域医疗龙头作用进一步凸显。去年,文成县病人外转率大幅下降,县域就诊率达92.47%。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浙南首个!温医大附一院打造“山海”党建新模式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