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不是“上火”,可能是舌咽神经痛

这不是“上火”,可能是舌咽神经痛

温州商报 2022-07-01 09:52:15
咽喉痛、舌根痛,不少人会认为是“上火”了。其实,这种痛可能跟上火没关系,而是舌咽神经痛。

  咽喉痛、舌根痛,不少人会认为是“上火”了。其实,这种痛可能跟上火没关系,而是舌咽神经痛。舌咽神经痛是发生在舌咽神经部分区域的一种阵发性剧烈疼痛,好发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因其发病后会导致不少部位出现疼痛,所以及时、合理的治疗非常重要。

  折腾了半年才找到病因

  40来岁的王先生因为工作需要,经常熬夜。近半年来,他发现自己右侧舌根及咽喉部位时不时就会疼痛,那种疼痛感像被烧灼一样,有时候,甚至连耳朵、脖子、肩膀也跟着痛起来。这种疼痛往往是突然就来,不管什么时候,然后又暂时性地缓解了。王先生以为是上火,便吃了不少降火的中成药以及抗生素,并没有见效。他还去了神经内科、疼痛科、针灸推拿科等进行治疗,但疼痛始终未减轻。就这样反反复复折磨了大半年,王先生开始怀疑是不是头部出了问题,还去拍了头颅的核磁共振,也没有发现异常。最后,他去了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接诊的该科副主任中医师施正贤为王先生进行了专科检查,根据患者描述的疼痛部位、疼痛性质及发作特点,最终诊断为舌咽神经痛。随后,他为王先生进行了局部火针、颈部头部针灸治疗,并开了药。一周后,王先生的疼痛明显减轻。后经过持续治疗,王先生的疼痛消失。施正贤嘱咐王先生,平时要注意饮食起居,多运动、少熬夜,避免疼痛复发。

  好发于中老年人

  舌咽神经是第九对脑神经,大部分是感觉纤维,主要支配舌咽部的感觉。舌咽神经痛是舌咽神经本身发生病理性损害引起的疼痛,属于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一种,其特点为该神经分布区的短暂发作性剧痛。根据发病原因的不同,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舌咽神经痛的病因尚不清楚,继发性舌咽神经痛的病因主要有小脑脑桥角肿瘤、蜘网膜炎、血管性疾病、鼻咽部肿瘤或茎突过长症等。

  疼痛部位主要为一侧咽部、扁桃体及舌根部,可反射到同侧外耳道深部。疼痛性质呈电击样、烧灼样、刀割样剧烈疼痛。疼痛的持续时间为几秒钟到十几秒钟,有的可达到几分钟、十几分钟。说话、吃饭、咽口水,甚至打哈欠都可能会诱发疼痛。

  施正贤介绍,疼痛可分为三种类型:

  咽型。这型的疼痛范围在舌根部、咽后壁,就是大家常说的嗓子;

  耳型。疼痛位于耳部、外耳道深部、乳突区;

  咽型和耳型混合。咽部和耳部均有疼痛。

  “由于神经痛类的疾病种类较多,因此,要区分舌咽神经痛与三叉神经痛,另外,还要与鼻咽癌、咽鼓管肿瘤以及颈部肿瘤引起的继发性舌咽神经痛区别。”施正贤说,临床上,舌咽神经痛的患者主要为中老年人,一般,男性多于女性。因为发病时会出现很多部位的疼痛,不少患者会被这种疾病折腾得苦不堪言,影响日常生活,增加了患者的精神压力,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心理问题。针对舌咽神经痛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神经阻滞治疗以及微创手术治疗。在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则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商报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