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每逢佳节胖三斤”,怎样过节才不胖?

“每逢佳节胖三斤”,怎样过节才不胖?

象山县卫生健康局 学习强国 2022-10-02 10:43:31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你吃下的每一顿大餐都不会辜负你的努力,转化成双下巴、小肚腩陪伴着你。过多的脂肪会导致脂肪肝、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并发症,甚至有不少身材纤瘦的人,体检报告上却显示血脂高。不过别慌,营养师给你整理了几条减肥建议。

  减油

  很多人认为,饭菜香不香,就看油放得多不多。但摄入过量油或食用劣质油,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日烹调用油量25—30g(约2—3勺),因此鼓励大家尽量在家做饭,少在外吃饭。烹饪时也尽可能选择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尽量少煎炸,从而减少油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许多小零食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大家要学会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除了成分表,我们还需学会看配料表,反式脂肪在国产食品配方中还具有一系列别名,如氢化油、氢化植物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人造黄油、起酥油、植脂末、奶精、代可可脂等,警惕这些名词,辨别隐藏的反式脂肪。

  减盐

  减盐已进入“5G”时代。这里“5G”指的是:每人每天只需5克盐,但我们大部分国人的每日食盐摄入量比建议量的两倍还多。减盐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跟你的口味有关,重口味的人自然盐的摄入量就比较多,关键要让自己适应清淡口味。如果觉得口味不够好,可以尝试用一些香料,比如葱、姜、蒜、辣椒、胡椒、孜然、洋葱等天然食材来增加食物复合香味。

  减糖

  食用过多的添加糖不仅容易引起龋齿、肥胖,还会使皮肤老化暗沉。平常烹饪食物时要少放糖,尽量不喝或少喝各种含糖饮料,清理掉家里的所有含糖零食,不再买任何新的含糖零食。如果实在无法避免,选择那些小包装的饮品或者食品,既可以享受美味,又不会摄入过多的糖。

  增加运动

  除了限制饮食以外,运动也很重要。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有氧训练、肌肉力量训练、骨骼强化的运动等。如果您确实十分忙碌,没有时间运动,至少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于静止状态,尽量多走走、多活动。日常出行可以改用骑车、步行代替开车,走楼梯代替坐电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让自己动起来。

  减肥误区请避免

  1.节食减肥

  节食减肥的前期,因为摄入不足,身体里水分减少而导致体重下降,给你造成一种“瘦了”的错觉,但同时脂肪和肌肉都会有所减少(肌肉的消耗速度是脂肪的5至9倍),机体的基础代谢率(决定身体每天需要多少热量的基础指标)就会下降,能量消耗也相应减少,所以到后期,当水分掉的差不多的时候自然瘦不下来了,并且大概率还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良,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反弹。

  2.不吃晚餐

  一餐混合膳食消化吸收的过程大概是4至6小时,刚好适合一日三餐。晚餐不进食不利于血糖的稳定,长期的血糖不稳定容易导致激素紊乱,对身体健康有害。

  3.乱吃减肥药

  一些减肥药物虽可以抑制肠道中脂肪的吸收,适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的治疗,但它们也有着令人尴尬的副作用,如肛门排油无法自控,且对身体过去已经囤积的脂肪没有用。

  来源:象山县卫生健康局 学习强国

  原标题:“每逢佳节胖三斤”,怎样过节才不胖?

  作者:陈华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