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阳康后憋气不足40秒就是肺有问题?

阳康后憋气不足40秒就是肺有问题?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2-08 10:52:00

  最近,流传着这样的说法

  “新冠痊愈标准是能憋气40秒”

  “阳康后憋气不足40秒说明肺有问题”

  ……

  这种说法可靠吗?

  新冠痊愈的真正标准是什么?

  肺活量能反映肺部的真实状态吗?

  哪些人群需要定期检查肺功能?

  ↓↓↓

  新冠痊愈标准是能憋气40秒?

  并无科学依据

  “新冠痊愈标准是能憋气40秒”,这种判断方式其实并无依据。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诊疗方案中,对新冠病毒感染痊愈出院的评估标准,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体温、症状、影像学、核酸检测情况(第十版诊疗方案起不再要求),并没有提到“憋气”。而在2023年1月6日发布的新冠第十版诊疗方案中,也并未提到“憋气40秒以上是新冠痊愈的标准”。可见“憋气40秒以上”并没有被作为新冠痊愈的标准。

  肺活量能反映肺部的真实状态吗?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冯靖2021年在第二届“315+E”云打假健康科普晚会上指出,肺部健康评估涉及多方面,是比较复杂的体系,简单的憋气并不能反映肺部的真实状态。肺活量的变化和肺炎也没有明确的对应关系。

  而且,每个人的肺部储备能力以及肺实质、气道弹性等情况也各不相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肺活量的变化与差异。因此,憋气无论是用来判断新冠感染痊愈还是测试肺部健康,都不靠谱。

  阳康后痊愈的标准是什么?

  记住是这4条

  2022年12月22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介绍,从诊疗方案来看:

  1.   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

  2.   症状基本消失或明显好转;

  3.   有肺炎症状的,在复查CT时,显示肺炎病灶已经明显吸收;

  4.   连续两天核酸检测阴性,或者Ct值≥35,或者3次抗原阴性。

  满足上述条件可达到治愈标准。

  我的肺功能怎么样?

  哪些人需要定期检查肺功能?

  要知道自己的肺功能好不好,可以到医院接受肺功能检测。

  比如,活动后气短是慢阻肺的典型症状,医生提醒,有的人经常感觉胸闷气短,爬个楼梯就会气喘吁吁,体力不如从前,到心内科也没有查出心脏的问题,就建议查一查肺功能。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慢性气道疾病是缓慢发展过程,早期可以没有自觉症状,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而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往往通气功能已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了。所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至关重要。

  一般情况,正常成年人如果爬4楼就觉得上气不接下气,或者做一些普通体力劳动时,同龄人都没事,你却感到气促,这个时候就要警惕了,需要去医院查查肺功能是否正常。

  此外,医生指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肺活量要高于正常人群。慢跑、游动等有氧运动都可以增强肺功能。另外,还可以进行一些伸展扩胸运动等,经常性的加深加长呼吸,增加呼吸肌的力量,使胸廓扩大,都利于肺组织的生长发育和肺的扩张。

  来源: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