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10位院长(主任),凭什么获省级优秀?

温州这10位院长(主任),凭什么获省级优秀?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3-31 09:44:00

  在3月25日召开的浙江省第三十届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大会暨2022年度学术会议上,温州10名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山区县和海岛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荣获省级优秀。他们或恪守医德扎根基层,或勤奋工作服务群众,或积极探索提升基层医疗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成为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医”靠,让我们走近他们,看看他们都在忙些啥。

  何海棠

  松台街道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让老年人“就医更方便、看病更省钱”

  松台街道作为全区老年人占比最高的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4.86%。2020年接过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这个担子,何海棠便深知数字背后的重量。

  在省市级医院云集的中心城区,如何让老百姓“走进来”安心看病,何海棠的道理非常简单:群众有需求,我们有回应。

  老人不愿在医院住院怎么办?2021年1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病床服务推出,社区医生根据患者的健康状况,参照病房标准开展上门医疗服务。同年,医院还推出了安宁疗护服务,为老年人开展临终关怀。

  基层医院开不到药怎么办?何海棠推动第三方配送服务,需要用药的群众可以在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付钱,24小时内直接寄送到家,省去了去大医院排队的麻烦。类似这些经济效益不高的项目,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坚持下来,也因此积累了很多“铁粉”。

  她通过开设中医康复项目、老年综合康复病房、尘肺病康复站、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等打通群众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大胆调整编外人员薪酬制度和福利待遇,向主管单位争取试点项目和采购经费,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在她的带领下,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日门诊量达到500-600人,病房30张床位常年饱和,中医康复科被授予温州市中医药重点专科。

  “我们班子配合得好,分管工作比较得力,让我可以有机会想想创新的东西。”刚刚从杭州社区医院学习归来的何海棠,又将目光落在了智慧医疗。接下来,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着手信息化工作,打造医防融合的第一线,通过数字化手段掌握老百姓的健康信息,对健康进行评估,更好地为百姓健康服务。她坚信“他们能行我们也能实现。”

  涂良水

  瑞安市高楼镇卫生院院长

  在“家门口”就看好病

  大山里也有好办法

  从高楼镇的大山出发去瑞安市区看病,要经过40多公里的路程。缓解山区百姓看病难、看病成本高的实际问题,是近三年来涂良水扎根基层工作的出发点。为了让乡亲们在“家门口”看好病,涂良水带着当地卫生院走出了“三大步”。

  2020年5月,涂良水任高楼镇卫生院院长。刚走进大山,老卫生院内部用房紧张、外部交通拥挤造成就医不便等现状,他都看在眼里。“必须加快卫生院新址的基建投用。”这是第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从2046平方米旧址拓展到1.2万平方米新院区,在涂良水的多方对接、紧盯施工进度等努力下,新卫生院于2021年12月6日投用,提前了8个月。

  “团队医疗技术水平提升了,才能更高质量为群众看病。”涂良水带领同事们迈出第二步。三年前,高楼镇卫生院员工120多人,最高职称为中级,共9人。在人才结构调整、团队建设上,涂良水可谓花了不少力气,从院外调入骨干力量、鼓励同事们加强业务学习交流、设立奖励机制……如今这个团队已有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8人。

  让大山里的卫生院功能更完备,科室更全面,是涂良水迈出的第三步。去年9月,当地与“医共体”牵头单位瑞安市中医院成立慢病联合病房,实现病房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涂良水牵线搭桥,与上级医院加强联系,消化内科、口腔科、中医团队等诊疗力量注入卫生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正是这“三大步”,让高楼镇的乡亲们愿意在“家门口”就医。去年,该卫生院中医门诊服务人次同比上升23.74%。

  不到三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涂良水进入更深层的思考:改善山区医疗卫生条件之路仍漫长,留住人才、提升技术、政策福利……他要做的还有很多。

  杨素将

  永嘉县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基层医者,要跟着群众需求走

  2000年7月至今,杨素将从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投入工作算起,他与永嘉乌牛结下不解之缘。扎根基层的23年里,他练就了敏锐的政策形势捕捉能力,加上做事目标明确、统筹能力强,杨素将带领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因为了解乌牛当地的群众就医需求,他扛起了医疗资源建设“统筹者”重任。杨素将不断争取财政支持,改善群众就医硬件。自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近80万元对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慢病中心建设、门诊诊疗区域环境、流程进行改善。2022年,投入524万元,用于新增CT、全自动血球分析仪、除颤仪等医疗设备。硬件一次次提升,免去了辖区居民跑大医院的困扰。

  “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也要有自己的特色。”杨素将牵头创建的基层特色科室——中医科,已成为温州市的基层特色科室。2022年中医门诊人次高达29345人,同比增长16.38%,可提供中药饮片294种,同时中药饮片加代煎中药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创收。

  省社区医院创建、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型)回头看复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智慧健康站、两慢病一体化门诊核验创建、温州市二乙水平社区医院创建……在杨素将统筹下,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即使工作连轴转,他还是能抽出时间学习提升,2017年他高分从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晋升为全科医学主任医师。“其实,做一名外科医生一直是我的梦想。”杨素将说,但是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更加看重群众的就医需求,“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全科更能为大家解决问题。”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记者:李尖 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