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年宝宝”1月1日1时12分出生 也有宝宝“没憋住”踩着岁尾报到

“新年宝宝”1月1日1时12分出生 也有宝宝“没憋住”踩着岁尾报到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1-02 09:01:16
“7斤2两!是男孩!”1月1日凌晨1时12分,温州市中心医院产房第一个“新年宝宝”传来了响亮的哭声。

  妈妈拥着“新年宝宝”睡觉,宝宝爸爸在旁守护

  晚报讯“7斤2两!是男孩!”1月1日凌晨1时12分,温州市中心医院产房第一个“新年宝宝”传来了响亮的哭声。

  当护士将新生宝宝抱给在门外焦急等候的爸爸看时,他嘴角止不住地微笑。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宝宝,在新年第一天出生,新年新气象,我很开心。”宝宝的爸爸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病房室,记者见到了这个24岁的年轻妈妈李晓丽,“一不小心就生了个跨年宝宝,不过能在新年第一天生,也是一个好彩头啊!”气色不错的妈妈笑着说,“幸好2019年1月1日出生,不然以后要给孩子抱怨了,一出生就两岁了……”

  “昨天上午8点因为羊水破了,9点多到了医院,待在分娩室疼了8个多小时”,李晓丽说,“我是想顺产的,虽然最后因为超出正常顺产时间而不得不选择剖腹产,但是这阵痛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的,孩子的爸爸想要一个新年宝宝,如愿以偿了”。

  据了解,2018年最后一天温州市中心医院产房入院的产妇有25个,前天晚上跨年期间共出生了4个宝宝。接生“新年宝宝”的助产士王晓燕工作18来年,这是她第一次值元旦班迎接到的“新年宝宝”,前晚包括王晓燕在内有3位助产士、4名医生值班,在产房忙碌着。

  产科医生黄万紫介绍,从前天晚上8点开始,4个产妇准备生产,有2名新生儿踩着2018年的尾巴出生了。“其中一位新生儿的妈妈特别期望生‘新年宝宝’,但是‘没憋住”。黄万紫告诉记者,“另外2名新生儿赶上了2019年,都凌晨1点多出生的”。

  对于元旦接生“新年宝宝”,温州市中心医院产房的医护人员已习以为常。“大家都比较关心新年宝宝的时间啊、性别啊等情况,但我们更关注大人和孩子的健康,新生儿窒息率越低越好,避免产妇发生危险的概率。就希望能平平安安把这一年过去,顺顺利利迎接下一年的到来。”产科医生黄万紫说。

  另外,记者从温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2018年最后一天入院的产妇共37人,昨天入院的11人,截至昨晚发稿时止有13个新生儿,预计昨天一共有20多个新生儿出生。温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育量的确会受中国传统习俗的一些影响,比如2018年的狗年,高达11000个宝宝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出生。预计今年会迎来一批“猪宝宝”,可能会有一个小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新年宝宝”有些特殊,因为从昨天起,新版的出生证明也将同步启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签发日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自昨天,也就是2019年1月1日起,启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

  这次新版出生证的主要变旧在于监制的落款字样。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将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封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随之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

  见习记者胡林娇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