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 孩子烧烫伤这样急救

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 孩子烧烫伤这样急救

人民网 2023-07-21 10:09:52

  暑假期间,孩子在家里、户外的活动增多。家长稍有看管不慎,都可能导致意外伤害发生。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张冬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提示,儿童是烧烫伤的高危人群,多数儿童烧烫伤发生在家中。因此家长在做到有效看护的同时,也应学会烧烫伤的急救处理。

  张冬梅表示,夏天是烧烫伤高发季节,由于天气炎热,人们着装单薄,皮肤暴露面大,被烧烫伤的危险增大。儿童因其好奇心强、活泼好动、自我保护能力差,更容易被烧烫伤。

  对此,张冬梅提醒,孩子一旦发生烧烫伤,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并采用“冲、脱、泡、盖、送”五步法进行急救处置。

  冲:发生烧烫伤后,应立即用15至30摄氏度的冷水持续冲洗受伤部位半小时以上。注意冲洗时不要将水直接对准伤口,应冲洗伤口一侧,让水流至烧烫伤部位。

  脱:将受伤部位表面衣物脱下,防止污染物可能造成的伤口感染。原则上要避免受伤部位的水泡破裂,引起烧烫伤部位的二次损伤。若表面衣物同烧烫伤后皮肤粘连,不可硬脱,应前往医院由专业人士处理。

  泡:将受伤部位置于冷水中浸泡或用干净的冷水毛巾湿敷局部,可疏散热源,减轻受伤部位疼痛感。但应避免使用过度冷却的凉水或是用冰块直接接触受伤部位,温度过低可能会导致受伤部位发生冷冻损伤。如果烧烫伤处的皮肤已破,禁止用冷水长时间浸泡,以防感染。

  盖:选取干净纱布或干净的毛巾覆盖保护伤口。千万不要用酒精消毒创面。可在伤口处涂抹烧烫伤膏,切忌涂抹蛋清、牙膏、酱油、白糖、香油等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的物质。

  送:除极小的烧烫伤可自行处理外,在进行上述步骤的同时,家长应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自行前往医院治疗。

  张冬梅提示,如果烧烫伤面积大,比较严重,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此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如果烧烫伤部位在颜面、头颈部等特殊部位,即使伤处面积不大,也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这时除用冷水紧急处理外,为防止发生休克,可以给伤者喝些淡盐水,补充血容量,减轻休克程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