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母爱的力量! 脑瘫妈妈诞下6斤5两女婴

母爱的力量! 脑瘫妈妈诞下6斤5两女婴

杭州日报 2019-01-11 09:38:16

  元旦假日后的第一天,市妇产科医院像往常一样忙碌。上午10点,产科送来一位特殊的产妇吕女士,她看起来与一般人很不一样:个子很小,右上肢肌肉严重萎缩,面部表情僵硬,笑容却始终灿烂。原来,吕女士是一位脑瘫妈妈,这一天是她即将分娩的日子。

  产前麻醉成为难题

  “医生,我们一定全力配合,一定要让我女儿顺利生下宝宝!”剖宫产手术前,陪在吕女士身旁的母亲张阿姨突然有些担心。

  吕女士幼年时,不幸被确诊为脑瘫,右上肢肌张力增高,日常活动受到影响。今年28岁的她,智力相当于十二三岁的孩子,身高也只有145厘米。不过看到女儿如今也能生儿育女,张阿姨还是很激动。

  手术的麻醉环节至关重要,麻醉医生按例要对吕女士进行产前麻醉评估,接诊的是麻醉科朱彬、陈敏敏、边英麟三位医生。

  陈敏敏医生说,为了能让吕女士像其他母亲一样,第一时间知道宝宝的诞生,与宝宝亲近,大家都希望能最大程度保留半身麻醉的可能性。但吕女士身型矮小,腰椎间隙较窄,这为椎管内麻醉的操作带来诸多困难。如果选择全身麻醉,又因为她患有脑瘫病症,极易发生吸入性肺炎等情况,风险也很高。

  联合评估后,三位麻醉医生最终决定为吕女士先尝试半身麻醉。

  健康女婴顺利诞生

  “打麻醉就像你以前打点滴一样,会有点疼,你能受得了么?”边英麟医生耐心与吕女士沟通。

  “嗯,好的呀。”吕女士依旧笑容灿烂,回答得很自信。征得家属同意后,麻醉医生为她制定了针对性的手术麻醉计划。上午10时39分,手术开始。尽管因为手术操作牵拉,吕女士偶尔会像孩子一样发出呻吟,但全程都很配合。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健康的女婴诞生了,6斤5两,一切指征良好。

  “你的宝宝出来咯,是个公主。”边英麟医生在一旁激动不已。护士急忙把宝宝抱给吕女士看。

  “哇,出来啦!”吕女士童贞未泯的语气中,流露出成为母亲的欣喜与自豪,不停亲吻宝宝的小脸颊。

  手术室外,得知女儿平安诞下可爱的女婴,张阿姨也很自豪:“从女儿得病以后,我坚持给她最好的教育,那就是教她勇敢和自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