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智慧医养 瓯海开创新模式

智慧医养 瓯海开创新模式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3-04 08:43:06
随着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我市加快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为老百姓谋取更大的健康福利。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医生上门为签约老人测量生命体征,询问病史,指导用药。郑显秋摄

  本报讯(记者陈付瑛)随着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我市加快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为老百姓谋取更大的健康福利。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的初衷之一,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瓯海区以温州市列入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契机,深入探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特别是“银龄之家”“健康小屋”等举措的实施,在百姓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据温州市瓯海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海区60岁老龄人口全区占比为19.30%,且90%以上的老人喜欢居家。在此背景下,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养老”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健康资源入户,实现老年群体智慧化健康管理成为趋势。目前,各公立医疗机构与瓯海辖区的19家养老机构、102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健康服务合作协议,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量身打造健康追踪计划,每月提供1-4次上门医疗护理服务。居家养老医养合作覆盖率达100%。

  “互联网+健康养老”的智慧医疗模式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而家庭医生的贴心服务,为老年人带去了春风般的温暖。

  近日,雨雾弥漫,在泽雅镇源口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每月一次的泽雅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上居家点开展医养服务吸引着辖区的老人们。家庭医生们都忙完了,现场还有位老人没离开,她踌躇了半天,欲言又止,细心的医生看到连忙询问,原来老人姓吴,是泽雅镇中心卫生院中心片区家庭医生团队有效签约的服务对象,也是慢性病患者,平时家中就二老。去年底,家庭医生为她安装了可免费使用一年的医养结合服务可视化随时呼叫通话设备。由于年纪大,忘性也大,前期已学会的简单操作,这会儿又给忘了,又觉得不好意思再麻烦医生。

  家庭医生团队工作人员连忙宽慰老人,并到老人家中,中医师郑丰玉重新手把手地教老人如何拨通可视通话设备,还在遥控器上标上记号,防止老人再次忘记使用方法。郑医生还邀请泽雅镇中心卫生院西医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远程诊疗。老人开心地说:“现在明白了明白了,感谢感谢。”

  瓯海区泽雅镇中心卫生院的互联网+“医养护”服务在泽雅镇开展已有半年多时间了,切实解决泽雅镇不少失能、半失能患者、空巢老人等人群的就医问题。轻轻按下按键,大病小灾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在老人们需要帮助时,无需告诉对方自己的居住地址,就会得到及时救助。互联网+“医养护”服务解决了老人发生紧急情况时不能准确快速地说出居住地址从而延误救助时间的难题,使老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专业的救助,大大提高了健康服务效率。老人的身体健康有了保障,家属心里真像是吃了“定心丸”,免去后顾之忧。

  互联网+“医养护”不仅符合大部分老人居家养老意愿,也最大程度上减少政府的成本开支。瓯海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和产品覆盖面,深化医养管理机制和签约服务内涵,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互联网+健康养老”的衍生性产品,提升服务功能和质量,丰富线上线下的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养结合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