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阳春三月,请别在高压线下放风筝

阳春三月,请别在高压线下放风筝

吊车作业、钓鱼、种树等行为在“高压区域”也很危险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3-25 09:01:49
只要手不碰到高压线路,就不会触电?这是一个误区。

  

电力人员采用电网异物清除仪处理220千伏线路薄膜异物

市民在市区松台广场了解电力安全知识

电力人员向吊车从业人员讲解典型案例

      只要手不碰到高压线路,就不会触电?这是一个误区。

  事实上,高压线路周围设有一个“结界”,与其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一旦突破,就会有生命危险。

  3月20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联合温州市吊车协会举办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会,进一步筑牢吊车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大型机械作业外,我们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如在高压线下放风筝、钓鱼、种树等都暗藏安全隐患。□晚报记者赵爽子

  A

  大型机械不规范作业高压线路外破风险攀升

  2018年6月,温州某市政建设工地高压线下违规使用吊机进行打桩机转移作业,吊车吊臂进入导线放电距离内,1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对机械放电跳闸。此次事故不仅造成吊车控制设备损毁严重,同时也导致瓯海区境内三个变电所失电,引发区片性停电达45分钟,直接经济损失达50多万元,社会影响不可估量。

  2018年10月,乐清一市政工地擅自使用吊车在高压线下野蛮施工,造成110千伏高压线输电路跳闸停运,导线损伤严重。因高压线跨越甬台温高速公路,一旦导线受损掉落在高速公路,极可能酿成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人身触电伤亡事故。此次事故不仅设备抢修费用高达150多万元,同时造成乐清境内396个工业用户,37个村的2.3万居民用户停电14小时,给地方经济社会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2016年1月,甬台温高速温州南白象枢纽,一辆货车过弯不慎致使大吨位货物洒落在高速辅道上,造成温州南出口通道严重堵塞,交通瘫痪。货车主盲目叫来吊车施救,未考虑到作业点上方正是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眼看吊车吊臂就要进入高压线放电距离内了,幸好电力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制止,并在现场高速交警和道路救援人员的配合下,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指导吊车安全操作,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发生。

  ……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高压线路外力破坏事故。

  近年来,随着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诸多民生工程的不断推进,大型机械临近或进入电力设施保护区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需要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作业时,应当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然而,很多施工单位忽视安全,盲目施工的情况屡见不鲜,致使电力设施外破风险不断攀升,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管控形势逐年加剧。据温州电力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在电力设施外力破坏事件中,85%以上由机械作业造成,其中尤以吊车居多。

  为此,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于2016年开始与温州市吊车协会合作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两者建立常态沟通机制,采用微信群信息推送、吊车作业现场办公会、重点项目上门服务,举办集中培训会、分发安全宣传手册等方式,提高吊车行业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防范机械设备误碰导线而产生的人身伤害和电网事故。

  今年3月20日,全市近400名吊车行业作业人员参加了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会。温州市吊车行业协会会长包建敏表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很受吊车作业人员欢迎,大家通过学习明白了破坏电力设施不仅危及生命,更影响安全供电和社会稳定,对电力设施保护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强了防范意识。”

  B

  “很多人对高压线路的认识存在误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电力设施保护负责人苏海华说,“高压输电线路都是裸导线,是通过控制空气间距实现绝缘,但是高压导线经过长期运行氧化,表面会变黑。一般人肉眼观察好像其表面包裹了绝缘材料,以为不碰触到就不会引起触电造成伤害。”

  苏海华说,110千伏线路的电流有400~800安、220千伏线路的电流有800~1200安、500千伏线路的电流有1200安以上,而人体通过0.1安以上的电流,就会引起心脏麻痹、心房停止跳动,直至死亡。所以,国家制定了相应的法规规范和行业标准,要求施工机械、人员、材料对输电线路有一个安全距离,110千伏线路的安全距离为5.0米以上、220千伏线路的安全距离为6.0米以上、500千伏线路的安全距离为8.5米以上。并在此基础上设置了对应的电力廊道控制范围,即电力设施保护区,在此范围内进行的可能危及安全的生产生活行为都应当依法到电力部门进行安全审批。

  “一旦安全距离不足,就会引起线路短路、放电跳闸;出现触电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苏海华说,在使用吊车、水泥泵车、大型挖机等设备时,务必要注意机械部位与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

  除机械作业外,生活中一些行为也存在高压线安全隐患。苏海华称,一些高压线路会架设在河流上,如果在高压线下垂钓,一旦在甩杆、抛线的过程中,鱼线或鱼竿碰到高压线,电流就会通过其直接导电到人体,造成触电事故。

  风筝、塑料薄膜、宣传条幅、气球等易受大风天气影响的材料,缠绕至导地线或杆塔上也会造成短路故障,“阳春三月,正是放风筝的时节,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请不要在有高压线架设的地方或附近区域放风筝。”

  另外,《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三条规定,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和供电安全的树木、竹子等高杆植物。

  电力部门多措并举提高电力设施保护成效

  C

  为更好地做好电力设施的保护工作,近年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我们与温州市吊车协会自2016年开展合作以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2016年,220千伏以上线路机械外破事件下降90%,此后几年均保持在较低水平。”苏海华说。

  此外,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还广泛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乡村活动。每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会走进大型社区进行电力宣传,分发宣传资料,接受民众咨询;在架设高压线路的附近村落,进行走访宣传,发放资料,筑牢安全意识;在放风筝的时节,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游客集中的公园、绿地等进行宣传,防范因放风筝引发的触电事故;不定时地走访施工企业,以专项座谈会、散发宣传手册等手段,强调安全作业。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集中宣传、专题宣传、日常宣传等方式,全面提升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广度与深度,促进普通群众、相关企业和重点人群及相关政府部门的依法护电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电力设施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电力设施外破管控水平。

  今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还将结合“春季百日安全攻坚战”,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设计印发形式多样的电力设施宣传资料,组织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进社区、入乡镇,重点加强对大型施工机械操作人员的现场安全教育和宣传,并对大型施工项目部开展一对一安全宣传座谈会,确保防外力破坏工作落实到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