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附二医医生李进当了两小时“人肉固定器”

附二医医生李进当了两小时“人肉固定器”

老人心脏要做微创手术,无法平躺只能侧卧 手术中稍有不慎会危及生命,如何固定身体?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9-04-09 09:11:47
手术中,医生用肚子顶住79岁的患者,防止他从床上跌落;手术完,脱下近10公斤重的铅衣,身上的手术服已被汗水湿透。

  温都讯手术中,医生用肚子顶住79岁的患者,防止他从床上跌落;手术完,脱下近10公斤重的铅衣,身上的手术服已被汗水湿透。这位医生名叫李进,是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医生,昨天他讲述了这个温暖故事。

  事情发生在上月底的一个周日。当天中午11时30分许,正准备吃中饭的李进接到科室电话:一位79岁的老人,因突发心悸、头晕、乏力入院。经检查发现是阵发性室上速,需要马上做射频消融术。

  老人有冠心病,平时收缩压控制在140左右。但病发当天,由于突发性的心跳加快,导致收缩压急剧下降到80多。“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手术,会有生命危险。”来不及吃饭,李进急忙往医院赶。到了医院,李进发现了一个问题:由于手术时需要从患者的大腿根部穿刺,然后通过导管伸到心脏内进行手术,所以患者必须平躺。但老人因为关节炎导致双下肢关节变形,无法平躺,只能双腿屈着侧卧。

  这种体位,会造成心脏位置有一定角度的偏移,对手术有一定影响。让李进最担心的是,万一在手术中老人身体移动甚至掉下来,可就不得了。“虽然是微创手术,但毕竟是在心脏中手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李进说,一般碰到这样的问题,都会采用约束带固定患者身体。“但老人就跟小孩一样,用带子绑住,可能会让其烦躁,不利于手术。”

  怎么解决身体固定问题?李进发现,老人屈膝后,位置刚好跟他的肚子高度差不多。“我用肚子顶住你。”“你不要动啊!”经过与老人沟通,李进采用了“人肉固定器”。“平时手术,腰还能扭一下缓解一下。而这个手术,腰要往前倾一点,不能动。两只手刚好绕过老人膝盖操作,就好像抱着他一样。”这个姿势,李进一直维持了两小时,直到手术结束。

  在20℃的手术室中,脱下铅衣,李进发现手术服全部被汗湿透了。“花的体力比一般的手术要大一点,注意力也要更集中。还好平时有运动,不会那么累。”李进说,其实采用非常规姿势,在医院很常见:因为患者身体原因,有护士跪着打针,还有医生跪着手术。温都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