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几种常见眼病 不能“眼痛医眼”

这几种常见眼病 不能“眼痛医眼”

眼视光医院副主任医师林冰 做客康乐坊“名医讲坛”,提醒中老年人——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4-12 09:07:17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冰做客康乐坊“名医讲坛”,特别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出现视力模糊不要都归结于老花眼,很可能是老年眼病或全身疾病发出的预警信号。

 
讲座结束后,老人们围着林冰医生继续咨询

林冰在温州晚报讲座

  视力模糊,感觉家里的灯暗了;看到的物体变形扭曲,甚至还会出现中心暗点;经常看到有蚊子一样的黑影在眼前飞舞……中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可得小心了,因为这不仅仅是眼睛老花那么简单。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冰做客康乐坊“名医讲坛”,特别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出现视力模糊不要都归结于老花眼,很可能是老年眼病或全身疾病发出的预警信号。如果延误治疗,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伤,甚至导致失明。

  □晚报记者胡海珍/文

  康乐坊签约摄影师

  岑问之/摄

  飞蚊症: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在门诊中,林冰经常碰到老年患者这样的抱怨:“我经常看到有蚊子一样的黑影在眼前飞舞,有时一闪而过,有时聚而不散,老在眼前飘来飘去,打来打去都打不到。当我看蓝色天空、白色墙壁时,就更明显。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他们是患上了一种老年人常见眼病——“飞蚊症”。林冰介绍,眼睛形态类似球体,中间的大腔隙是玻璃体腔,正常情况下玻璃体腔里面充满了透明胶冻状的玻璃体。形成“飞蚊”的原因在于玻璃体内出现漂浮物,所以“飞蚊症”也叫作“玻璃体混浊”。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或高度近视眼患者,一般不伴有视力下降。

  专家提醒:经专科医生检查,如果视网膜无破裂、无炎症、无出血的,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飞蚊突然增多,或出现闪光感,需要马上就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血糖高,应及时检查眼底

  发现血糖高、糖尿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如何饮食控制血糖,但往往忽略了一点:要去看看眼睛。

  糖尿病与眼睛有什么关系?林冰介绍,血糖升高会造成全身的血管病变,影响到眼部就会引起视网膜病变,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种并发症,是致盲眼病之一。

  “在门诊中,主动来看眼睛的糖尿病患者很少,九成以上都是眼睛出现问题了才来就诊。”林冰介绍,前不久,她接诊了一个39岁的失明患者。该患者血糖升高已经有5年时间,从来没有来医院看过眼睛,因为眼睛突然看不见了来就诊,经检查发现,他已经双眼失明,且不可逆了。

  “一旦知道或者是一旦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就要马上去看眼睛。”林冰介绍,糖尿病患者致盲率是正常人的25倍,一旦发现血糖高,就要及时检查眼睛,特别是眼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多无自觉症状,当病变波及黄斑时,会引起视力下降;而当出现“飞蚊症”,视力突然下降的时候,已经是玻璃体积血了;发展下去,就是视力严重下降,最终导致失明。

  专家提醒:糖尿病病程>5年的,应半年检查一次眼底;糖尿病病程>10年的,3个月检查一次眼底;黄斑水肿的,要每1~3月检查一次眼底。当然最根本的就是控制好血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