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岁男孩只会“嗯嗯啊啊”

3岁男孩只会“嗯嗯啊啊”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4-29 09:50:00
3岁半男孩除了叫爸爸、妈妈外,每天只会用“嗯嗯、啊啊”表达需求,最后被查出是发育迟缓。

  商报讯(记者李杨慈通讯员朱惠盈) 3岁半男孩除了叫爸爸、妈妈外,每天只会用“嗯嗯、啊啊”表达需求,最后被查出是发育迟缓。昨天,记者从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近3个月来市妇幼保健所妇幼健康管理中心已发现27例。

  近日,一名年轻妈妈带着小男孩求助市妇幼保健所。经过儿保科医生的检查和发育评估检测,小男孩确诊为发育迟缓,需要接受儿童早期发展训练。

  市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说,发育迟缓是指6岁以前的儿童在器官功能、感官知觉、动作平衡、语言沟通、认知学习、社会心理及情绪等各项发展项目上有一种、数种或全面性的发展缓慢,在速度上、质量上的成熟度推迟。根据统计,发育迟缓儿童发生率为6%-8%。我市2018年的0-3岁儿童中,共有12221名儿童参与发育筛查,筛查发现可疑或异常的有1132名,可疑率达9.26%,其中有325名儿童进行发育评估,最终确诊为发育迟缓的儿童有81名。

  “儿童早期发展训练并不是单一被动的医生治疗模式,而是家长要共同参与的主动合作教育模式。”市妇幼保健所儿保医生表示,从出生到6岁前是孩童大脑发展最快速、可塑性最高,同时也是奠定孩童生理与心理基础的时候。若能早察觉,则可以在这段时间内促进发展,提升潜在能力,可以减轻甚至解除发育迟缓所造成的障碍。此外,由于3岁前的大脑发育约可达80%以上,这时的治疗效果为3岁后的10倍以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