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支付宝上线“老年版相互宝” 60~70岁老人可加入获防癌保障

支付宝上线“老年版相互宝” 60~70岁老人可加入获防癌保障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5-13 09:02:41
继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之后,5月8日支付宝又上线“老年版相互宝”,专门针对60~70岁的老年人成立单独的防癌互助社群。

  晚报讯继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之后,5月8日支付宝又上线“老年版相互宝”,专门针对60~70岁的老年人成立单独的防癌互助社群。符合健康要求的老年人加入后若患上恶性肿瘤,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互助金,“一人生病,大家分摊”,单个互助案例中每人分摊金额不超过1元钱。

  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近2.5亿,占总人口的17.9%,并且增速持续加快。老龄人口面临着较多的健康问题。据民政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老年人群死亡的前三位原因。因此,在社保医保的基础保障之外,老年人的大病保障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相互宝已有超过5000万人加入,通过互助的形式为36位重疾成员提供了帮助,但主要面向30天~59周岁年龄段的用户。”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介绍,为了让更多用户获得普惠保障,因此上线“老年版相互宝”,为有大病保障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互帮互助的平台。

  这项老年防癌计划,面向60~70岁的老年人,沿用了相互宝“一人生病,大家出钱”的互助模式。子女可以为符合年龄和健康要求的父母加入,老年人也可自行加入。之后老年人若患上恶性肿瘤,可申请最高5万元(轻度恶性肿瘤)或10万元(重度恶性肿瘤)的互助金。加入计划时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互助金由全体成员共同分摊,单个互助案例中每人分摊金额不超过1元钱。

  据悉,“老年版相互宝”上线不到1天半时间,“老年版相互宝”的成员数已经猛增至50万。加入成员中近半数是子女帮父母加入的,超过了老年人主动加入的比例。另有5%的老年人不但自己加入,还帮老伴一起加入寻求互助保障。其中,重庆人帮父母加入的比例最高,其次分别为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山东、贵州、河南、云南,远超上海北京。□赵琼

  -新闻链接“老年版相互宝”惹争议支付宝回应:是基础保障

  5月10日,有舆论五问支付宝,质疑“老年版相互宝”在互助金额、保障范围以及全年费用上的问题,引发行业关注。支付宝回应表示,相互宝和“老年版相互宝”都是互助计划,可以作为用户的基础保障。相互宝不能取代专业保险,如果用户有更高的保障需求,建议再为自己和家人配置专业的商业保险。

  问:老年版相互宝的5万元、10万元互助金额度,能不能提高点?

  答:以市场上的老人防癌险(一次给付型)作为参照,按照癌症种类,一般理赔额度是2万元(轻度癌症)、10万元(重度癌症),超过10万元保额的并不多见,所以,“老年版相互宝”5万元、10万元的互助金额度并不低,处在合理区间。

  老年版相互宝是互助计划,目的是让老年群体以较低成本获得防癌保障。所以,我们需要在大家的分摊成本和互助金额度之间做平衡。互助金额度如果设置太高,会让大家的分摊压力变大。

  问:相互宝可以保障100种重疾,为什么“老年版相互宝”只能保障恶性肿瘤?

  答:“老年版相互宝”就像一支“救火队”,谁家着火了就去谁家灭火。但老年人是重疾高发人群,如果将所有重疾都涵盖进来,这支“救火队”很可能救不过来,最终解散。

  之所以选择防癌互助,首先是因为癌症是老年人高发疾病,有巨大的保障需求。其次,老年群体慢性病率高(如“三高”),锁定对经济影响最严重的癌症,可以大幅简化《健康要求》,让更多老人符合参与条件。

  问:相互宝里,帮助一个重病成员的人均分摊不会超过1毛钱,为什么“老年版相互宝”是不超过1块钱?

  答:分摊金额上限越高,计划需要的最低人数就越少。1块钱的上限,可以让“老年版相互宝”只要有10.8万成员就能运营下去,老人们就能得到保障。

  加入的人越多,人均分摊金额就越低。好消息是,1天半时间,已经有超50万老人加入“老年版相互宝”。这意味着,单个救助的人均分摊金额已经降到了人均2毛钱左右,并且还在持续变低。

  问:“老年版相互宝”每年分摊的金额会很高吗?一年究竟需要多少钱?

  答:“老年版相互宝”依旧是一人生病,大家出钱。互助金由全体成员分摊,每年的分摊总额,取决于实际发生的互助案件数量。

  根据数据测算,虽然老年群体的发病率高于年轻人,但这样抱团取暖的模式依然能明显降低每位老人获得防癌保障的成本。

  问:“老年版相互宝”只能保障大家到70岁,大家70岁之后要怎么办?

  答:理想的个人保障可以包括三大部分,首先是社会保障,也就是基础医保,然后是互助保障,最上层是专业、多样化的商业保险。

  相互宝是一种互助保障方式,无法解决所有群体的所有保障问题,更不能取代专业保险。我们通过需求调查、数据分析,综合自身的能力,决定先为30天~70岁的用户提供互助保障。如果大家有更高的保障要求,建议为自己再配置一些商业保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