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麦粒肿频发 都是久看电子产品惹的祸

麦粒肿频发 都是久看电子产品惹的祸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5-16 09:50:22
麦粒肿又称针眼,民间有种调侃的说法是,因为看了不该看的东西,所以才长了这玩意。

  麦粒肿又称针眼,民间有种调侃的说法是,因为看了不该看的东西,所以才长了这玩意。眼科医生的说法是,除了干眼症,眼科里发病最高的就是麦粒肿了。事实上,其发病主要跟不良用眼习惯有关,特别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很多孩子因为长时间看手机、玩IPAD,也成了高发病群体。千万别忽视麦粒肿,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不过,中医疗法对该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甚至包括一些原本需要手术的麦粒肿。

  假期里看麦粒肿的娃儿扎堆

  “最近不明显了,就诊量最高的时候就是寒暑假,很多孩子都是过来看麦粒肿的,不用问就知道,又是手机跟IPAD玩多了。”温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倪升荣笑着告诉记者,他记着有个八九岁的男孩子,寒假都是爷爷奶奶带的,那真是要干什么,爷爷奶奶绝不说一个“不”字,天天IPAD不离手。结果孩子眼睛上长出东西了,爷爷奶奶吓坏了,二话不说上医院,一听说是早期麦粒肿,回家进行热敷,注意不要用眼过度时,他们才放了心。可马上又担忧起来,不让玩IPAD,孙子可要吵翻了,怎么办?倪升荣介绍,麦粒肿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两种类型。临床表现为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据估算,就诊量占到门诊总量的10%左右。之所以成为眼科的常见病,倪升荣表示,跟电子产品的普及,导致用眼过度不无关系。好发群体除了儿童,还有老年人,老年人发病主要跟其抵抗力下降有关。

  早期麦粒肿,如果不严重,有自愈的可能。治疗的话,需要热敷,同时配合消炎药水的使用,会改善症状。一般一周左右病情会好转。倪升荣表示,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话,像有些患者已经出现了化脓,甚至是淋巴结肿大,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他提醒,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最好每隔20分钟休息一下眼睛,防止用眼过度。

  中医也有不错疗效

  不少人一提到手术去脓就有所顾忌,特别是孩子的家长。小节(化名)的妈妈因为平时比较关注中医,经常会选择一些中医疗法。因此,当7岁的小节出现了严重的麦粒肿,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时,她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试试中医?而当温州市中心医院针推科副主任中医师钱拉拉给出了“可以”的回答后,小节的妈妈也没想到中医竟然这么神奇。

  “事实上,在小节之前,我已经治疗过不少麦粒肿患者,但都没小节这么严重。看见她肿得那么大,已经化脓时,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因为曾见老师治好过一个非常严重的麦粒肿患者,我便有了信心。”钱拉拉介绍,当时采取的是耳穴综合疗法,就是包括耳穴按摩、放血、压籽的一套综合治疗手法,再配合眼部艾灸,没想到第一次治疗结束后,小节的麦粒肿就明显变小了。后来又经过两次的治疗,小节的麦粒肿基本上已经消失了。

  钱拉拉说,中医认为麦粒肿就是热毒,耳尖放血是清热祛邪比较有效的方法。耳尖放血如果操作得法,一般无明显痛感,比较适合患儿和怕痛人士。不严重的病人耳穴综合疗法治疗3次以内,患者症状就会有明显改善,对于较严重的病人选用耳穴综合治疗的同时可以配合局部艾灸,艾灸可以引热外出,加速化脓吸收,缩短病程。但是有出血倾向的患者,一般不建议做放血治疗。同时钱拉拉提醒,在治疗后3个小时内,耳朵、艾灸过的部位不能沾水,红肿部位注意保持清洁,另外,治疗期间不可吃上火的食物。商报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