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暑期“宅小孩”更易出现近视高发

暑期“宅小孩”更易出现近视高发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7-02 09:03:51
昨天上午,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专门开设近视防控门诊,更好地构筑近视防控网络,守护儿童青少年的“明眸”。

  温医大眼视光医院配镜处昨天挤满了学生和家长。

  晚报讯昨天上午,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专门开设近视防控门诊,更好地构筑近视防控网络,守护儿童青少年的“明眸”。温州市近视防控指导中心也于十几天前提醒:暑假期间,不少孩子缺乏健康用眼意识,长期宅在家看书、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等,容易导致近视高发。

  9岁的瑞瑞,近日在家长陪同下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配眼镜。经检查,瑞瑞已有300度近视。距离上次验光才120天不到,瑞瑞的近视度数从之前的125度增至300度,瑞瑞妈妈有点难以置信,且十分后悔。瑞瑞妈妈分析,前几个月开始,家里买了台电脑给孩子查资料用,但孩子查完资料总想在电脑前多待一会儿,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只要孩子作业已完成,不是在玩游戏,看视频什么的就放任他玩,没想到近视加深这么快。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学专科副主任医师徐菁菁说,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是导致近视发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电子屏幕的蓝光刺激对眼睛的伤害很大。

  每年寒暑假,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就诊的人都比平常多上几倍,大多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做视力检查、配镜及换镜。假期,近视的发生悄无声息。上学时,孩子经常看书,眼睛也很累,而寒暑假孩子们没有繁重的学业,为什么还是会出现视力骤降呢?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教授徐良德表示,临床发现“宅小孩”更容易发生近视。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的近视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由于父母外出务工,暑期把孩子留给在家里,给他们手机或是电脑,放任他们玩,孩子没人管理又缺乏自律,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就容易导致近视高发。“宅”在家里的小孩子喜欢干什么?看书写字、看电视、刷手机……而过少的户外活动则是引起近视的另一主要原因。“宅小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暴露在自然光线下的时间有限,眼睛望向远处的机会也会非常少,眼睛无法得到彻底的休息放松;同时,室内的光线不如户外光线自然,也是形成近视的原因。

  □见习记者胡林娇/文

  晚报记者李立/摄

  -新闻+

  温州率全国之先开展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并把此列入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

  在扎实推进该项工作的进程中,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为近视防控提供技术支撑。一方面,设立近视防控指导中心和专家委员会,出台近视防控规范标准和操作流程,定期研究制定指导方案。另一方面,创新防控体系,研发网络化检测设备和信息化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首推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的近视防控方案。

  通过培训校医,开展自查,温州一个月时间内中小学生近视普查的人数突破百万,创下全国之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