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类人优先安排 不提倡朋友圈“求血”

三类人优先安排 不提倡朋友圈“求血”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7-03 09:01:04
遇上需要临床用血时,通常都是紧急情况,家属着急却不知手续如何办。

  “世界献血者日”,龙湾区河泥荡公园现场,无偿献血者争相伸出自己的手,自愿献出自己身上宝贵的血液。本报资料照片柯露霞李希赛摄

  本报记者孙余丹

  上周,本报报道了《温州全省首试“用血服务不用跑”》一文,部分读者发来反馈,用血服务方便了,可临床用血为什么还这么难?

  遇上需要临床用血时,通常都是紧急情况,家属着急却不知手续如何办。针对市民关心的如何才能尽快用上血?万一被告知缺血,家属又能做些什么?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谢作听主任,请他为大家支支招。

  医生开出输血申请单前患者要先知情同意

  在医院里,最常见的用血主要有四类情况,分别是大手术、严重创伤病人;严重贫血患者;止血、凝血功能差的患者;需要血液置换的患者。从小孩到老人,都可能需要用血。

  那么,如何办理用血手续呢?谢作听介绍,临床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进行输血前评估,再作出是否需要输血的判断。目前输血方式包括自体输血和异体输血,其中90%以上患者需要输异体血。

  经临床判断需要输血的,医生会对患者进行知情告知,包括输血的必要性和相关风险,只有在患者充分了解情况并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后,临床上才能发起输血申请(无家属签字的无自主意识患者的紧急输血除外)。

  鼓励患者亲友无偿献血

  根据病情三类人优先用血

  临床上开出输血申请单后,并不意味着患者就能够立即用上血,这需要医院输血科的调度与调配。

  “把有限的血液用在最需要的病人身上,这是输血科铁打的定律。”谢作听告诉记者,医院每日约有三分之一有输血指征患者,其申请输血量不能足量满足。而且在有限的血液库存量中,输血科还需要划拨出一部分作为应急库存,以备突发的“救命之需”。因此,输血科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及其患者或其家属献血情况,并结合温州市血站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临床优先用血的规则。

  排在用血优先第一位的是急救,即急救永远优先;第二优先顺位为危重患者;第三优先顺位为有输血指征并有家属当场参与无偿献血的患者。

  这就意味着,如果患者属于普通病情,医院会鼓励患者家属参与无偿献血,这一方面可以为患者争取到尽快用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血源紧张的情况。若家属愿意献血,其家属只需带上身份证,就近到献血屋或者中心血站参与献血,然后凭献血证到医院输血科登记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家属献血并不是强制性规定,家属可以自愿选择。

  有市民提出疑问,自己以前参与过多次无偿献血,为什么还不能优先安排用血?谢作听说,这是在血源紧张的情况下,出于血站补库存的考虑,本次住院或就诊期间家属参加无偿献血的患者可能会比非本次住院或就诊期间家属参加无偿献血的患者享受用血更优先的待遇。

  此外,患者本人或者直系亲属曾有无偿献血的,除可在一定程度上享受优先用血外,还可在医院按规定享受血费直报直免待遇。

  病情是用血的金标准

  不提倡朋友圈“求血”

  市民常常会有疑问,是不是呼唤更多人来献血,亲属就能优先用血?对此,谢作听解释,病情永远是用血的金标准,医院会100%优先保证急危重患者的用血,即使备血不足,也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动用应急库存。在应急血液库存告急的情况下,医院会及时向市中心血站提请调拨。温州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不足时,其会酌情进行市内、省内调拨。当血液库存严重不足时,医院会从严控制输血指征不太明显或延缓输血不会造成明显后果等患者的临床用血。

  因此,当患者被医院告知因血液紧张暂无法输上血时,家属不用太担心,因为医院对患者病情及暂不输血的后果已进行了充分评估,即延缓输血或取消输血不会对患者的预后带来明显的影响。这时家属能做的应该是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捐献一份爱心,同时为患者日后用血争取优先用血的机会。

  谢作听表示,一般情况下,医院血液库存能让大部分的患者当日用上血。但在节假性、季节性血源紧张的情况下,有较多的患者可能当日会用不上血,但这通常仅限于输血指征不是太明显的非急救和危重患者。

  对于在朋友圈常见的“求血帖”,谢作听说,无论是医院还是血站,都不提倡这种行为。尽管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不了解医院和血站供血情况下,先行通过朋友圈个人发布消息募集人员献血,这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公共资源的浪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