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注意!“病从口入”高发期来了

注意!“病从口入”高发期来了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7-04 09:02:10
夏天吃海鲜大餐、再来点啤酒那是再惬意不过的事。

  商报讯(记者李杨慈)夏天吃海鲜大餐、再来点啤酒那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但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夏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间,市民要小心病从口入。据市疾控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上报3281例病例,采集2511份大便样本,检出阳性样本366份,检出率为14.72%。

  上周,市民陈先生和朋友外出吃夜宵,其间吃了江蟹生、生蚝等不少生食,还喝了不少啤酒。当晚回家没多久,他就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送医后,经腹泻物检测,检出副溶血性弧菌。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存在于鱼、虾、蟹、贝类等海鲜产品中的致病细菌,食客如生吃这类海鲜,就可能致病。这类病菌除了会附在生海鲜上以外,一些蟹类、乌贼、海蜇、鱼、黄泥螺等盐腌制品也会感染。

  “一般来说,吃了受感染的食物之后就会出现上腹部阵发性绞痛、腹泻,排出水样大便,严重的甚至会出现黏液便和黏血便。”医生表示,大多数患者在腹泻后还会恶心、呕吐。呕吐、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虚脱并伴有血压下降。大部分病人在发病后2-3天后恢复正常。

  不过,医生给出了应对办法,因副溶血性弧菌不耐高温,亦不耐酸。在普通食醋中5分钟即可杀死,在煮熟煮透的海鲜食品上就存活不了。

  除了吃生食容易感染病菌,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适合致病微生物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加之苍蝇叮咬,污染食物,一旦吃了被病菌污染的食物,就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根据监测情况,我市夏季食源性疾病病例明显增多。今年1月至6月,我市上报3281例病例,采集2511份大便样本,检出阳性样本366份,检出率为14.72%。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病例数和阳性检出率均有上升。

  专家提醒市民,夏天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养成“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