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最多跑一次”打造看病新流程

“最多跑一次”打造看病新流程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7-05 09:24:32
昨日,市卫健委举行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体验日活动,展示了一批“黑科技”如何解锁看病难的全流程。

  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出生“一件事”联办中心。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率先实现门诊诊间结算和住院病区结算的电子票据自助打印。孙余丹摄

  本报记者孙余丹

  看病、开药、缴费、住院,就医全流程一个诊室就能搞定;办事办证一站式,拍片检查全共享,票据打印可自助……昨日,市卫健委举行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体验日活动,展示了一批“黑科技”如何解锁看病难的全流程。

  去年以来,市卫健委聚焦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流程繁琐等“关键小事”,全力推进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在看病更顺畅、就医更便捷、服务一站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互联共享和传统胶片说拜拜

  在温州电信的展示大厅里,全市医疗和健康大数据在实时滚动。根据大屏上显示的数据,昨日上午9时许,全市医疗机构在医学影像云平台上调阅量达2363次,屏幕下方患者实时调阅的情况也在不间断滚动。

  去年12月,我市建成全省最大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全市所有医院的CT、核磁等医学影像资料互联互通互认。得益于该平台,市民在不同医疗机构就诊时不用再重复拍片,经患者授权后,医生可以直接调阅片子,患者也不必带着胶片跑医院。温州市影像云项目还被评为2018年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十佳案例。

  在此基础上,借助科技赋能,影像AI辅助诊断、远程拍片、影像服务、医养结合等智慧医疗不断走进我们的生活。如今,苍南患者在当地社区拍片,市级大医院专家可以实时读片。就连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也可以通过电视机顶盒直接呼叫自己的签约医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底前,我市医学影像云平台还将融入看病全链条,推动互联网医院、分级诊疗、健康大数据、省市外就医、医学科研、大数据分析等加速落地。

  一站联办

  出生手续办理更方便

  昨日上午,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出生“一件事”联办中心,不少宝爸宝妈们正在为家里的新成员办理“人生第一证”。除了出生医学证明外,还可以一站式办理预防接种证、新生儿落户、参保登记缴费、市民卡制作、产妇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服务。

  二胎宝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大宝出生时,出生证明、上户口、办理预防接种证等一系列证件的手续,要到妇保、派出所等地方来回跑,现在这些证件在医院就能办理,省时省力,实在方便。

  截至6月底,全市11个县(市、区)均成功实现至少有一家助产机构提供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市卫健委牵头组织我市公安、财政、人社、医保、市大数据局等9大部门充分整合资源,让新生儿父母从原来的要跑6个单位办理到只跑一窗口,将5张表缩减为1张表,材料精简且只需提供一次。

  下一步,我市还计划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平台,开通“浙里办”APP线上办理,突破出生“一件事”户籍限制,实现“网上办”和“掌上办”,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智慧医疗

  在院停留时间越来越短

  多途径预约挂号,到院后直接去诊室,看病、开药、结算一卡搞定,如果病情严重需要住院,诊间就能开出住院单……在市人民医院,每个诊间都成为就医服务站,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至50分钟,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指标数据走在全省前列。

  市人民医院就医流程的大幅缩减,是我市医疗系统推进看病“最多跑一次”的缩影。

  为让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进一步缩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通了排队“最后一公里”,率先实现门诊诊间结算和住院病区结算的电子票据自助打印。市民可通过身份证、市民卡、诊疗卡、结算单据二维码等4种方式,在“票据打印自动服务终端”进行自主操作,再也不用去窗口排队补打发票了。

  此外,各家医疗单位还陆续上线“用血服务不用跑”项目,献血者及其亲属在出院时即可获得血费一站式自动减免,变“事后报销”为“医院直免”,办理时长从改革前的10天缩短到即时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患者的时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