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胃癌早筛超三成以上中高危

胃癌早筛超三成以上中高危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7-09 09:31:20
提及胃镜,不少人有恐惧心理,其实早期胃癌筛查可通过抽血检测评估。

  商报讯(记者李杨慈)提及胃镜,不少人有恐惧心理,其实早期胃癌筛查可通过抽血检测评估。昨天,市中心医院透露,作为市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首个基地的瓯海丽岙街道,自2月以来共筛查500多例,中高危检出率36.7%,其中诊断癌症4例,癌前病变25例。

  71岁的林老伯是丽岙街道的低保户,前些日子因患面神经炎入院治疗。住院期间,医生获悉其平时偶有胃部不适,建议做血清胃功能检测,结果筛查评分20分,系高风险人群。

  得知这个情况,正在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乡的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潘达为林老伯进行了胃镜检查,发现可疑病灶,怀疑是早癌。事后的内镜活检病理诊断验证了医生的判断——胃窦腺癌。随即,林老伯被转诊至市中心医院。

  在市中心医院,医生为他进行内镜精查后确认为早期胃癌,并通过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治疗(ESD)将早癌扼杀在摇篮中。术后,林老伯转回至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后期治疗并跟踪随访。

  据悉,林老伯并非首个通过早期筛查发现的胃癌患者。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第一批基层早期胃癌筛查医疗单位,自2月份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以来,已完成血清学筛查539例,其中中危168例(31.2%),高危30例(5.6%)。初步统计完成胃镜精查67例,在高危组共诊断胃癌4例,癌前病变25例。

  市中心医院内镜中心主任潘杰介绍,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家,每年胃癌新发和死亡均占全世界胃癌病例的40%。研究数据显示,早期胃癌诊断后5年生存率达90%,但目前我国早期胃癌发现率低于15%。

  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作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单位,启动了温州市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目前全市有15个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启动了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截至6月25日,已开展血清学筛查单位12家,共筛查目标人群940例,其中高危45例(4.8%),中危249例(26.5%),低风险组646例。

  潘杰说,早期胃癌筛查可通过简单抽血检测评估患胃癌风险,分为低危、中危、高危三个等级,低危的患者随访即可,中、高危的患者推荐进一步胃镜精查。

  据悉,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不需要开刀和化疗,在内镜下切除病灶,患者5年生存率超过90%,甚至完全治愈。

  对此,专家提醒市民,40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之一者都应进行胃癌筛查: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胃癌高发地区人群,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癌前病变,胃癌患者一级亲属,存在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