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去窗行动20条” 提速医保“最多跑一次”

“去窗行动20条” 提速医保“最多跑一次”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8-23 09:11:31
“去窗行动”是通过优化经办流程、经办业务下沉,实现严格规范办、加快简化办、深化网上办、落实掌上办、实行联合办、推动就近办,从“最多跑一次”向“不跑也能办”的跨越。

  提速减材料还能一证通办窗口办事很方便

  “去窗行动”是通过优化经办流程、经办业务下沉,实现严格规范办、加快简化办、深化网上办、落实掌上办、实行联合办、推动就近办,从“最多跑一次”向“不跑也能办”的跨越。

  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是在边谋划、边制定、边推进中出炉的,目前20条举措已有7条“落地”见成效。其中,以市民去窗口办事为例,已实现办事大提速、材料大精简、民生事项一证办。

  今年来,通过“一窗受理”、取消证明材料,医保全部经办事项办事时间从原来的562工作日压缩到187工作日,整体提速66.73%;办事材料从原先74份压缩到25份,彻底实现“无证明”。今年6月,市区率先取消纸质医保证历本,并向全市推广,预计全年仅温州市区就能让群众少跑11万余趟。

  昨日上午,前来窗口办异地安置备案的徐女士,只需出示身份证,就完成了申请和办理,这让徐女士直言“很方便”!据了解,包括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出国(境)带药备案等在内,医保经办事项中有21个民生事项,已全部实现“一证通办”,参保人凭身份证即可办理相应业务。

  一站办刷卡办还能异地结算医院联办很省心

  医疗和医保,环环相扣,与每一名参保人息息相关。为了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市医保局在前期探索实行了就医管理医院办,即把与就医过程密切相关的医保经办业务延伸至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受理。

  以特殊(慢性)病种备案为例,患者在医院就能办理,即时生效当场就享受待遇,改变了以往出了医院要再去医保窗口办理后,下次就医才能享受待遇的方式,不仅少跑一趟,还避免了待遇损失。

  目前,延伸到医院联办的8项业务包括领取医保就医凭证、特治特药备案、特殊(慢性)病种备案、转外就医备案、出国(境)带药备案、家庭病床备案、居家护理备案、医疗救助金给付等。

  上周,温州市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上线运行。参保人在出院时,当场实现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解决了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垫支、事后报销的问题,惠及2万多人。

  此外,异地结算全域化让更多群众受益。数据显示,自5月15日,温州成为今年全国首个与上海门诊互联互通的地市以来,截至8月19日,我市4601参保人次在沪刷卡结算门诊费用121.14万元,支付医保基金79.16万元;上海来我市门诊就诊240人次,垫付医保基金2.29万元。

  同时,市医保局还将推进留观、外伤等医疗费直接刷卡结算,减少手工报销环节。从当前业务办理统计数据来看,实现医院刷卡直接结算后,将让全市群众少跑4万余趟。

  在线办联网办还能一件办“掌上办”加速推进

  让市民不出家门就能办事,是医保去窗行动直指的目标。

  据透露,下一步,依托全省在建的医保数据交换平台,我市将在转移接续业务办理上实现“在线办”和零星报销“联网办”。

  记者了解到,转移接续牵涉到两个经办机构,传统的方式办理时间长、材料多,依托省平台,对接省医保部门数据仓,可直接完成异地参保信息数据交换,实现省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零跑腿”。在零星报销方面,推进医保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自费结算医疗明细数据、电子发票向全省异地就医平台汇集,报销明细可直接从平台上获取,用“数据代替群众跑”。

  除了“掌上办”,市医保局还将加快推动“报销一件事”系列,除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外,还将牵头落实优抚一件事。按照计划,推行优抚一件事后,享受待遇的退役军人,在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优抚等方面都可以实现刷卡一站式结算报销。

  本报记者孙余丹

  领跑“最多跑一次”,全市医保系统按下深化改革“快捷键”。前日,市医疗保障局正式出台《深入实施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去窗行动20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领跑者”和“零跑腿”为目标,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智能一体化经办平台,全面落实我市医保经办10大项30小项“最多跑一次”网上办,民生事项100%实现“一证通办”,努力打造“去窗、无窗、秒办”医保办事“金标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