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区多家美容院超范围经营被查

市区多家美容院超范围经营被查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8-23 09:20:05
美容院里竟然可以做各类整形手术?

  商报讯(记者李杨慈)美容院里竟然可以做各类整形手术?!记者昨天从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高档美容院并不代表合法医疗机构,打瘦脸针、割双眼皮、针灸、拔罐……都属医疗美容范畴,市区已有多家美容院超范围经营被查处。

  点痣、针灸、拔罐、脂肪填充……不少美容院除给顾客做日常护理外,还会拓展一些其他业务。前段时间,市民丽丽跟小姐妹去市区车站大道时代商住广场一美容院发现,这里竟然可以做整形手术。

  “虽然里面设备看似很齐全,但这也太不靠谱了。”让丽丽瞠目结舌的是,该美容院几乎囊括整容外科手术所有项目,俨然是个“美容医院”。

  鹿城卫生监督所很快接到了群众对这家美容院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举报。令执法人员意想不到的事,现场检查过程中,该美容院极度不配合,使用锁门等方式意图对抗执法。后经派出所民警协助,执法人员才顺利现场取证。

  执法人员发现美容院的4个“诊室”内摆放6张美容床,除此之外还有口腔综合治疗椅、镭射系列光学美容仪器、激光治疗仪、超声刀、多功能OPT光机等大批医疗美容器械。在会议室和茶室间内还发现注射器、麻膏等物品。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美容院不仅无证经营,还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有效健康证、无卫生许可证、无医师执业证。

  无独有偶,8月初,执法人员对滨江宏源路一家美容院进行日常检查时,也发现了医疗美容器械和药品。而且该美容院使用的产品包装上均未用中文标注药品批准文号或者进口注册证号,应按假药论处。

  “一般的美容院不是医疗机构,只能向顾客提供皮肤护理等生活美容服务项目,医疗美容项目是绝对不允许开展的。”执法人员表示,很多人对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概念较为模糊。

  据悉,生活美容是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进行的诸如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非侵入的美容护理。如常见的面部护理、面部按摩、面膜、修眉、香熏等。

  而医疗美容则是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以往偷偷摸摸、脏乱差旧的非法行医不同,现在的非法行医大多跻身于高档住宅、酒店式公寓或写字楼,常以预约制形式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服务,外表看来设计高雅、装修奢华。但实际,这种机构并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工作人员也没有医师执业资格。

  目前时代商住广场一家美容院已被责令停止执业活动;另一家美容院则涉嫌销售假药已被移送至公安部门立案处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