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追寻“微笑” 你们“最美”

追寻“微笑” 你们“最美”

温州网 2019-09-10 08:36:59
由温州、华西组成的医疗团队从东、西方向出发,来到这个寓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的马尔康市,这里生活着许多藏族、羌族的人民。

  筛查现场,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中右2)与医生商量事宜。

  拿到皮卡丘公仔的藏族少年开心地笑了。赵用摄

  “我愿为你扫去阴霾,收获生命的美好。”

  8月31日,由温州、华西组成的医疗团队从东、西方向出发,来到这个寓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的马尔康市,这里生活着许多藏族、羌族的人民。

  这座四面环山、沿着梭磨河而建的小城镇,有着自己的白昼的芳华和夜晚的静谧。9月1日,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华西口腔医院、阿坝州人民医院组成的医护团队,“微笑联盟”的到来,或许没给他们带去太多波澜。

  但那群勤勤恳恳、昼夜劳作的医护人员,那修补“微笑”的爱心,给他们带去了希望。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把一昼夜划分为12个时辰,每一时辰相当于如今的两小时。每一时辰,微笑联盟都在做什么呢?记者用镜头、文字记录着专属“微笑”的12时辰,看看他们都是如何度过的。

  晨光熹微,辰时的马尔康市街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人们或是踱步,或者奔走,慢慢开启了一天的生活。此时,阿坝州人民医院4楼住院部医生办公室里,“微笑”团队的医护人员已经换上白大褂,开始查房。巳时,温州、华西、阿坝,多方医护人员围成一个圈,开始做手术前沟通,以及各类安全事宜的最后确认。

  午时的马尔康市中心公园,猛烈的阳光,直射大地。人们坐在休息椅上或者盘珠、或是促膝谈天。本该是饭罢小憩、安神养心的时候了,但医护人员在结束了上午的紧张手术后,趁着手术室消毒的时间,赶紧扒了几口饭,不忘叮嘱下一台手术的注意事项。

  日渐西斜。申时,又一台手术顺利完成,复苏室里,术后的小宝贝哭闹不止,医护人员拿起公仔,哄着、安慰着。

  完成了一天紧张的手术,戌时的阿坝州人民医院4楼,这个临时被征用的“微笑病房”,“微笑”的医生聂鑫,还在病房间行走。叮嘱第二天手术的患者,术前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嘱咐术后的患儿,注意护理。这样一个对话,每天都要重复几十遍。窗外,中心公园,人们围成圈跳起了锅庄舞。悦耳舞曲透过玻璃窗传进病房,为医护人员扫去了些许疲惫,也像是在为重获“新生”的患儿欢呼。

  夜深了,亥时的阿坝州人民医院静悄悄。“微笑病房”的护士张乔丽,正推着装满药物的小推车,给术后的患儿换药,清洗伤口。子时,患儿和家属进入了梦乡。一日忙碌至此,似乎可以歇息了,可细心的护士们,悄悄推开了病房的门,她们轻声轻脚地检查患儿的情况。

  “滴滴”的心电监护声中,时间的感受变得模糊。丑时,万籁俱静,值班护士不敢松懈,她们脚步轻轻,踱步到每个病房外,透过门前的玻璃窗,查看病人们的情况。寅时,病房里好像传出了些小动静,护士赶忙小跑进病房看看,原来是刚手术完的小家伙醒了,因为术后疼痛正在哭闹,她上去抱着他,轻轻拍打后背,用藏语安抚着……

  太阳方出,大地笼罩在一片朦胧色中。医护人员们床头的闹铃声打破了卯时的宁静,他们按掉闹铃起床洗漱,为新一天的工作做着准备……

  “微笑”团队的成员在这7天,循环往复的12时辰中,为追寻“微笑”,不知疲倦,默默工作。(温州日报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