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市已新建、改建122处爱心驿站

我市已新建、改建122处爱心驿站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9-25 09:43:00
对于户外工作者来说,在疲惫时能有休息的地方是再好不过了。

  微波炉、小冰箱、饮水机、空调、急救箱是驿站的“标配”。诸葛芳芳摄

  商报讯(记者诸葛芳芳通讯员詹冬蕾)对于户外工作者来说,在疲惫时能有休息的地方是再好不过了。昨天,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122处新建、改建的劳动者(环卫)驿站、爱心小屋(以下统称“爱心驿站”)。下一步,我市还将逐步推出新的场所,供户外劳动者休息。这是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地各单位梳理出的一批“已经改”项目之一。

  据了解,爱心驿站的前身为“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建设始于2015年,截至目前已有122处,基本是简易设置,依托沿街银行、商场、超市等服务大厅和门店设立站点。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更好地解决环卫、市政、园林等一线户外劳动者工作期间的饮水、休息等问题,在全市开展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创建。

  根据计划,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采取新建、改建、扩建、合建等多种方式,在全市范围创建50座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其中各县(市、区)至少有一座为综合独立设置。爱心驿站将统一配置标识,便于户外劳动者识别,有可供休息就餐的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充气工具、应急药品等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可以配备冰箱、电视机、书报等物品。另外,各爱心驿站需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内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安排人员进行专门管理,明确开放时间、服务内容、落实驿站内服务消耗品的定期补充、保洁、设备设施维修和保养制度等,确保驿站正常开放、设备设施功能完好。

  昨天,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会展路与七都大道交叉口的鹿城劳动者(环卫)驿站滨江站,该站于今年4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驿站面积约36平米,设有桌椅、书柜外,还有洗手池、微波炉、小冰箱、饮水机、急救箱和空调等服务设施。小冰箱里放有矿泉水,并配备了一次性杯子。急救箱内有降暑药、绷带、消毒药水、创可贴等常用药品,门口还摆放了绿植和雨伞,做到了保障安全、保障热食、保障饮水、保障休息四大保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爱心驿站的形式,解决环卫、市政、园林一线工作者、出租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休息、热饭、饮水等实际困难,切实有效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优质服务。据透露,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组织现场观摩,对照评价标准,挖掘亮点项目,给予推广,并逐步推出新的场所,供户外劳动者休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