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关键时刻,你得懂些“救命招”

关键时刻,你得懂些“救命招”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9-10-28 10:04:00
“一旦心脏停跳,病人死亡率很高,因此心肺复苏一定要马上做、不停地做,直到医务人员到来。”项公强说,他希望每一个成年人都能掌握心肺复苏,关键时刻敢于出手救人。

  名医简介项公强主任医师,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温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重症医学分会委员,温州市急诊医学质量控制中心资深专家,龙湾区急诊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湾区首届“最美医生”。擅长急危重症方面的救治,尤其是心脏骤停患者的心肺复苏急救,以及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重症的救治。

  明天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中风是医院急诊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中风抢救就是和时间赛跑,及时送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时间窗内急救,很多患者不仅保住了性命,而且没有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如何快速识别中风?如何把握中风治疗时间窗?本期《名医讲坛》栏目邀请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公强聊一聊相关话题。

  中风后20分钟送医,急救后行走恢复如常

  温州市卫健委曾发布全市脑卒中急救地图,标明我市有14家医院具有溶栓能力、7家医院既能溶栓也能取栓。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也在急救地图中,是龙湾区目前唯一一家具有溶栓能力的医院。该院急诊科平均每月接诊10多例脑血管疾病患者,在骤冷或骤热的转换时节,患者尤其多。

  前不久,49岁的阿冉,在家中突然摔倒,家人发现他无法站立、口角歪斜、说话不清,马上把他送到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立即予以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头颅CT、心电图、化验等检查,很快他被确诊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急救就是和时间赛跑,医生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给他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后1小时复查,他的四肢肌力已经恢复正常,说话较前明显好转,便转入病区住院继续观察,1周后他便出院了,出院时行走自如,言语清晰流利。

  “对于脑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不幸中万幸的是,阿冉在发病20分钟已送入医院,发病一小时开始溶栓治疗,这是他中风后不留遗憾的重要原因。”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公强介绍,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约占脑卒中的70%,在发病后3~4.5小时的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治疗或者取栓等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致死率和致残率,并且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项公强主任称,中风多见于45~70岁的中老年人,但目前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有些年轻人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降低血压,控制血脂,保持健康体重,可降低脑卒中风险。房颤是引发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病因,建议房颤患者遵医嘱采用抗凝治疗。

  牢记“中风120”,三招识别脑卒中

  项公强主任提醒,快速判断症状是脑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可谓“时间就是大脑”。我国推出了适用于国人的迅速识别急性卒中的方法,即“中风120”:

  1看(1张脸):看看患者面部,有两侧不对称、口角歪斜;

  2查(2只胳膊):患者平举两只胳膊,单侧无力;

  0听(聆听语言):听患者讲话,存在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患者如符合上述情況,家人应立即拨打120医疗急救号码,并快速前往附近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

  项公强说:“临床发现,很多中风老人的老伴,会采取暂时留在家里自行观察,或者打电话给子女,待子女到家再送医院,这样患者容易错过最佳时间窗,无法进行溶栓或取栓治疗,急救治疗效果不是很好。”

  由于部分脑梗塞患者在发病前几天会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症状,比如头晕、恶心、看东西不清楚、半侧麻木,往往几分钟缓解,大多在1小时内恢复正常。因此,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中风的高危人群,还应重视这种中风预警的症状。

  “这种‘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严格来说并不是中风,却是中风发生的预警信号。患者别以为恢复正常就没问题了,这时候一定要到医院做检查,确定原因。早期积极防治可降低90天内中风发作风险率80%。”项公强提醒。

  常年开展公益急救培训,普及心肺复苏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在心脏病急救上可谓真理。中国每年有50万新发的心肌梗死,大约每15秒就有1人因此死亡。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每年接诊100多例心脏骤停的病例,急救成功约1/4,其余多因送医太迟错过急救时间。如果及时心肺复苏,很多人能挽回生命。

  家住龙湾的70岁吴老伯,前不久在吃红枣时,突然出现神志不清,家属马上送他到龙湾一医急诊科就诊。医生发现吴老伯是红枣核堵塞气道导致窒息,其呼吸、心跳都已停止,立即予以胸外心脏按压,并紧急气管插管、取出异物……经过30分钟抢救,老人终于恢复了心跳。

  据介绍,心肺复苏开始时间越晚,成功率越低。如果心跳停止4~5分钟后才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幸存的机会非常少;如果延迟至7~8分钟,救活过来的几率就更低。很多时候救护技能就像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可以救人一命。

  项公强作为急救培训师,不仅经常参加温州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培训班教市民急救知识,而且在医院也常年开设公益急救培训。

  “我们急诊科的公益急救培训小班制教学,市民通过医院官微报名,如果人数达到10人左右,我们就安排时间开课,今年已经开办4期了。除了普及急救的知识之外,心肺复苏实操课程,也备受大家欢迎。”如何判断病人心跳停止呢?项公强介绍,一般来说,病人“呼之不应,推之不醒”,没有呼吸,基本可以判定心肺骤停。这时候,施救者就要立刻开始心肺复苏。如一个人抢救时,仅做胸外按压就可以了,如果有两个人在场,还可以配合进行人工呼吸。

  “一旦心脏停跳,病人死亡率很高,因此心肺复苏一定要马上做、不停地做,直到医务人员到来。”项公强说,他希望每一个成年人都能掌握心肺复苏,关键时刻敢于出手救人。

  温都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