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海外院士助力康宁医院开展精神卫生人工智能研究

海外院士助力康宁医院开展精神卫生人工智能研究

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2019-10-28 11:03:00
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安德鲁·格林肖为首的英国、加拿大院士团队在人工智能应用于精神卫生方面的临床检查和治疗技术走在世界前沿。

  晚报讯“4%的开心、10%的疲惫、25%的焦虑……您得抑郁症的几率为60%。”不需要填写冗长的心理问卷,站在机器人面前,你的情绪能被一秒识别出来;你还会被提示得抑郁症的几率是多少;如果得了抑郁症,哪种抗抑郁症药物最有效……在不久的将来,这项人工智能技术(AI)将应用在精神医疗领域。这是记者从10月27日召开的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分论坛——第七届康宁精神医学国际论坛暨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卫生周上获悉的。

  会上,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安德鲁·格林肖作了《人工智能与精神病学——新视角》的精彩报告,分享人工智能在精神医学领域的前沿观点,让大家大开眼界。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副院长叶敏捷介绍,现在的精神科在临床上缺少精准、明确的客观指标,尤其在给抑郁症患者服用抗抑郁药物时,目前的医学技术不了解到底哪个患者服用哪种药物最有效,只能尝试着服用一种药物,不合适再换另一种。人工智能则通过在临床数据上提取大数据,包括患者的症状、生理、功能等指标,并进行分类、诊断,以此建立模型,从而辅助医生进行诊断,从数据驱动的角度理解常见精神疾病的潜在症状,预测哪些药物更有效,从而提升临床精准诊断和个别化治疗能力,提高治疗效果。预计两年内,他们将收集2000例临床数据,提取大数据,建立初步模型,持续展开高科技在精神医疗领域应用的研究。

  让大家最感兴趣的莫过于人工智能中的“微表情”技术。“AI通过追踪、分析人类的微表情、微行为,甚至是细微的语调变化,从而更加了解人类的心理状态。”叶敏捷介绍,“微表情”技术是AI通过观察人们日常所忽视的语言习惯来预测人的精神疾病,包括一个人的步态、声音特征、表情肌等,能快速识别一个人的情绪。这项技术能应用于精神疾病的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

  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安德鲁·格林肖为首的英国、加拿大院士团队在人工智能应用于精神卫生方面的临床检查和治疗技术走在世界前沿。今年3月份,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与英国、加拿大专家团队共建了海外院士工作站,致力于人工智能在抑郁障碍、双相障碍、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的精准诊断和治疗等精神卫生方面的临床应用,并在预防老年痴呆等领域进行基础类研究。

  此外,在此次论坛上还揭牌成立了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温州医科大学心理卫生中心以及温州医科大学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为精神卫生学和心理学的学科建设和临床治疗提供新的平台,进一步致力于为行业培养中国精神医学后备人才。

  □晚报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