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阿尔茨海默病患福音有“温州贡献”

阿尔茨海默病患福音有“温州贡献”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9-11-08 10:53:24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原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代号:GV-971)获批上市,“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温都讯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原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代号:GV-971)获批上市,“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该药的获批上市填补了过去17年该治疗领域无新药上市的空白,为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带去福音。据了解,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参与第三期临床试验,为新药的上市作出了“温州贡献”。

温州作了哪些贡献?阿尔茨海默病在温州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专访附一医神经内一科认知障碍团队负责人何金彩医生。

为什么选择附一医?

“参与临床药物研究必须由国家药物临床研究中心基地的批准,并从中筛选出34家有相关资质的大型医院,温医大附一院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需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方面有一定成果,具备一个有多年研究经验的团队。”何金彩介绍,目前温州仅附一医神经内一科认知障碍团队具备条件,有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医师、主治医师、主任医师等20人组成的完整团队。据了解,何金彩现在是全国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协会的常务理事。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发病进程缓慢、随着时间不断恶化的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 何金彩说,“它就像脑子里的‘橡皮擦’,把人的记忆、思维判断力慢慢擦去,会相继出现相关的运动能力障碍,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能力。”

其实,温州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保护方面也为全国提供过先进经验。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温州把保护该病患者纳入“十大民生实事”,为患者和孤寡老人等发放“安心手环”,采取物联网技术,精确定位老人所在位置,找回患者。

何金彩说:“阿尔茨海默病病因至今不清晰,科学界也提出过各种理论,包括淀粉样蛋白沉积论、神经纤维缠结论等。基因遗传、生活环境影响、低教育程度等都是危险因素。”

筛选了53名符合条件患者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参加新药GV-971三期临床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招募合适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免费检查免费赠送治疗药物,病人定期来院观察随访,治疗九个月后结束出组。附一医中心共纳入53例,是全国最大的一个中心。

“临床研究最大困难是病人不理解,很多病人不理解什么是第三期临床试验,试验是不是当‘小白鼠’,有些人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吃的药肯定不是好药等等。”何金彩介绍,所有的药品上市之前,都需要进行一期、二期、三期的临床试验,经过一期、二期试验安全且有效,才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

“第三期临床试验既是患者对人类战胜疾病的贡献,也有一定的福利。”何金彩说,“第三期临床试验虽然是全程免费,但也有很多严格的条件。患者需要接受验血、磁共振等全身检查,确认无其他并发症,并由患者及其家属签字同意。进入到药物研究后,还需要患者每月定时到医院进行复查,其间需要患者家属全程参与关注患者的情况,记录患者的所作所为,再由医院做一个全面的评估。”

何金彩介绍,研究工作历时四年,早在2014年就开始招聘,最后从150多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里筛选了53名符合条件的患者,参与第三期临床试验。2018年6月结束全部观察,最后资料统一由组长单位联合国际知名昆泰CRO公司进行统计分析。

估计我市约有6万名患者

“2014年以前,附一医就对阿尔茨海默病流行病学进行调查,由于当时经费不足,没有发展下去。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何金彩说,“根据温州的老年人数结合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估计我市约有6万名患者。”

何金彩说:“阿尔茨海默病在温州面临‘三低’的情况,即认知程度低、就诊率低、接受治疗的比例低。若不接受任何医学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死亡风险率将上升18%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该病患者一旦走失会很危险。所以,一旦发现家中老人出现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而且家属的护理负担会明显减轻。”

温都记者 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