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锅黄芪炖羊肉 冬天温暖你的胃

一锅黄芪炖羊肉 冬天温暖你的胃

温州网 2019-11-13 10:49:40
今天,我们请温州市营养师协会会长郑一春先生给大家聊聊冬季如何养生。

  上周五,我们已经进入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立冬。立冬节气之后,气温也会逐渐降低,尤其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一定要格外重视个人的保养。很多的中老年人不喜欢冬天,因为冬天很可能被疾病找上门。所以要为过冬打好健康基础,就得好好规划下养生大计,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立冬应该如何养生呢?今天,我们请温州市营养师协会会长郑一春先生给大家聊聊冬季如何养生。

  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温州市营养师协会会长郑一春说:“立冬之后意味着我们进入寒冷的季节,大家可以选择一些能驱寒的食物。草木开始凋零,蛰虫休眠。人类到这个时候也要适当进行冬藏了,尤其是中老年朋友更需要进行一番调理。少食生冷,不宜热,立冬补冬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也就是说,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温州人在冬令时节向来有制作药膳滋补的习俗,特别是滋补的炖汤类食物,比如黄精炖老鸭、当归炖乌鸡,生地炖猪蹄等都是常见的药膳。今天郑一春营养师给大家介绍的黄芪炖羊肉,正符合冬季食补的要求。羊肉味甘、性热,入脾、胃、肾、心经,能温补脾胃、肝肾、补血温经。配以铁棍山药,滋阴补肾,使汤温而不燥,暖身不上火,加上黄芪当归等食材,滋养气血。这是一道优良的温补强壮汤,做法非常简单,大家不妨跟着郑一春营养师的步骤一起来试试吧!

  黄芪炖羊肉

  材料:

  羊肉、黄芪、当归、山药、茯苓、红枣、生姜、盐、黄酒、酱油、水

  做法:

  1.羊肉斩件,焯水后备用;

  2.锅里加少许油,生姜,将羊肉炒香,淋上黄酒、酱油;

  3.锅里加入开水,各种中药材,炖45分钟;

  4.开锅后加入盐,放少许枸杞即可出锅。

  温都记者林摄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