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0后的她为何能“一针见血”

90后的她为何能“一针见血”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11-26 14:32:12
打针作为护士的一项“必备本领”,看起来似乎是戳一下就好了,事实上,打针是大有门道的专业技能。温州一名“打针高手”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儿童安全输液护理技能大赛”上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她就是温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理责任组长季需要。

  打针作为护士的一项“必备本领”,看起来似乎是戳一下就好了,事实上,打针是大有门道的专业技能。温州一名“打针高手”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儿童安全输液护理技能大赛”上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她就是温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理责任组长季需要。

  □晚报记者 王乐乐

  看似简单的打针

  既考验技能又考验心理

  在中华护理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儿童安全输液护理技能大赛比赛赛制中,其中设置操作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操作环节选手们需根据所给案例快速对病情作出判断、建立外周静脉留置针输液通道,并给予恰当的输液治疗,动作需规范娴熟、举手投足间能体现对儿童患者的人文关怀。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必须在1分钟之内审题并作出正确回答。

  “比赛掐秒表的工作人员就有三个人,加上评委,十几个人都盯着你看。除了专业基础扎实,更考验的是心理素质。”季需要说,一紧张的话,人的手就会不自觉地抖动,就达不到稳的要求。

  在院领导及护理部主任、医院总护士长的支持、鼓励和指点下,季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凭着娴熟的技能和稳定的发挥,在今年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全国儿童安全输液护理技能大赛”上获得了温州市及浙江赛区一等奖,最终在今年9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规范的浅静脉穿刺操作,不单单指打针一个动作,包括人文关怀、沟通、病情评估、穿刺、固定、注意事项宣教等流程。”温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丁玲利说,浅静脉穿刺操作很讲究门道,打针前要仔细评估哪条脉更好穿刺,争取一次成功,将疼痛感降至最低,敷贴固定妥当、美观又不会引起不适感,尽量做到在有效期内维持住。季需要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

  工作中融入母性

  更加坚信细节决定成败

  季需要一直在新生儿科工作,虽然在打针次数上比不过输液室的护士,不过在新生儿科,她照顾的都是危重的新生儿,面对这些脆弱的小生命,在技能上需要更高的要求。

  “因为新生儿不能配合操作(打针),也没有家属陪护,他们的血管都很细小、隐蔽,所以打针难度跟成人、儿童相比,会难很多。”季需要说。

  2017年,90后的季需要当了妈妈。“去年有一次,孩子还两周岁不到,婆婆带孩子去医院抽血查验。因为找不到脉,扎了好几针,最后扎到脖子上,后来脖子上皮肤都是淤青。作为家人,看了很心疼。”季需要说。

  此番经历,让季需要更加坚信细节决定成败,要提高穿刺技术,尽量做到“一针一中”。工作9年的经验积累,当了妈妈之后的柔软母性,加上认真的学习劲儿,这两年来,她在护理技能上突飞猛进。

  如今,季需要已是温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理责任组长、新生儿科青年文明号号长、6S督导员、总带教及质管员、医院操作小组成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