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轻人过度疲劳、感冒后加班熬夜,警惕猝死

年轻人过度疲劳、感冒后加班熬夜,警惕猝死

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2019-12-02 09:29:00
心内科专家分析,青壮年人群在过度熬夜、过度疲劳或在剧烈运动中发生心源性猝死并不少见,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近日,台湾明星高以翔在参加《追我吧》节目录制时,突然晕厥,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是心源性猝死。高以翔年仅35岁、身高1.95米,经常打篮球的健身达人,怎么说没就没了?我市心内科专家分析,青壮年人群在过度熬夜、过度疲劳或在剧烈运动中发生心源性猝死并不少见,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加班熬夜过度疲劳、高强度剧烈运动,可能诱发猝死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估计:中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54.4万例,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的监测数据发现,25~44岁的青壮年人群,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数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

  温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季晓君解释,心源性猝死发生在青壮年的身上并不少见,通常发病原因有:先天性的心脏问题;病毒性心肌炎(感冒后会引发);连续加班熬夜、过度疲劳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冠脉血管痉挛引发心梗;高强度、剧烈的运动,心脏负荷太重,诱发猝死等。从明星高以翔猝死事件的媒体报道中看到,他连续工作17小时过度疲劳、感冒后没有好好休息仍在进行高强度运动,都是诱发他心源性猝死的原因之一。

  “很多排球、篮球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发生猝死,与其患马凡氏综合征伴心脏血管畸形有关,普通的体检往往无法发现隐情,需要做特殊检查才能发现。”季晓君主任称,现在的运动员都要定期接受心肺运动试验,可以分析心肺等系统的最大储备功能、发现潜在病变、预测运动风险,同时通过多次检查结果对比可以了解运动训练效果。

  高强度的运动是有一定风险的,比如马拉松赛事,都要求参与者提交体检报告,所有赛事都会安排急救医疗人员做预备,目的是降低运动风险。即使如此,高强度的体育赛事仍难以避免个别参赛者的意外发生。专家建议,除了普通体检项目,建议有家族心源性猝死病史的,肥胖或者血压异常者可以事前接受心肺运动试验,以便预测运动风险。

  季晓君主任提醒,年轻人不要自以为平时身体健康,生活无度,不良的生活恶习,比如烟酒无度、感冒后没有好好休息仍然加班熬夜、过度娱乐等都可能诱发心源性猝死,一定要提早警惕预防。

  黄金急救5分钟时间,应尽早进行心肺复苏

  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公强称,人的心脏一旦骤停,一般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5分钟,每延迟一分钟,生存率就会降低10%,因此尽早进行心肺复苏和使用自动心脏除颤仪可以提高抢救成功率。遗憾的是,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87%心脏骤停的情况都发生在医院之外。

  “发现有人晕厥,旁人判断其是否为心脏骤停,主要看两点:一、呼之不应;二、呼吸停止,当判断他为心脏骤停,即刻拨打120和向周边的医务人员求助,同时不能干等,应该马上施救开展心脏按压。”项公强主任说,普通市民可能不懂或对心肺复苏的动作不规范,其实拨打120后,调度人员也会电话指导操作,施救者可以一边听电话一边进行心脏按压。同时可以配合使用心脏除颤仪。现在,我市一些公共场所,比如火车站、机场、广场等处放置了自动除颤仪,操作很简单,施救者按照仪器指示即可操作。之后,等到救护人员到达,尽快转运医院,往往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据介绍,龙湾一医急诊科为了让市民掌握急救知识、掌握心肺复苏方法,常年开设公益急救培训。市民可通过该院的官微报名,参加急救知识培训,今年以来已经开办了4期培训班。

  温都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