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眼科高材生齐聚温州大比拼

全国眼科高材生齐聚温州大比拼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12-03 10:54:14
眼球由于暴露在外,一旦受伤往往伤势会相对较重,且容易产生各类并发症。如何医治眼球上的疾病,成为眼科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之一。11月29日,全国近200名医科研究生齐聚温州,参加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研究生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现场比拼实战技艺——利用手术显微镜在猪眼上完成角巩膜穿通伤缝合术。

  

      晚报讯 眼球由于暴露在外,一旦受伤往往伤势会相对较重,且容易产生各类并发症。如何医治眼球上的疾病,成为眼科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之一。11月29日,全国近200名医科研究生齐聚温州,参加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研究生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现场比拼实战技艺——利用手术显微镜在猪眼上完成角巩膜穿通伤缝合术。

  此次竞赛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参赛队伍来自广州、南京、成都等全国各大城市的33所医科院校。经过11月28日的初赛较量,重庆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10个学校的参赛队伍成功进入决赛。

  决赛中最令人瞩目、最考验实力的环节当属眼科显微手术技能赛。比赛前,评委们采用新鲜猪眼制作好角巩膜创口,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利用手术显微镜在猪眼上完成角巩膜穿通伤缝合术。角巩膜穿通伤越严重,对玻璃体、脉络膜、视网膜、黄斑区的损伤越大,其处理原则是及时做闭合伤口,恢复眼球完整性,止血止痛,预防感染,防止并发症。

  决赛现场还设置了临床科研课题设计比赛、病例汇报比赛和科普作品比赛等环节。“我国现有盲人661万,低视力人群约1342万,广大低视力学生及专业人士阅读外文及查阅辞典不太方便。而虚拟现实(VR)图像增强系统则可以辅助他们阅读,字体前景色和背景色还可以进行调节。”潍坊医学院的参赛者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思路等多个方面入手,对《基于虚拟现实的低视力人群外文阅读及翻译系统》这一课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此次竞赛由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承办,重庆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获得大赛特等奖。该竞赛是全国眼科研究生职业素养、知识技能、团队合作、科研思维等方面的综合展示,旨在达到促进联盟内教学交流、资源共享、教学相长的目的,每两年举行一次。本次竞赛创下了历次参赛规模之最的记录。

  □晚报记者王亮

  通讯员金晓凤

  (温医大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