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民昨赴温州市中医院零距离感受膏方魅力

市民昨赴温州市中医院零距离感受膏方魅力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12-05 11:18:49
寒意渐浓,膏方进补正进入旺季。膏方真的这么神奇吗?膏方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如何正确食用膏方呢?12月4日上午,温州市中医院开展了一场膏方体验活动,20名市民走进膏方制作室,近距离感受膏方的独特魅力。在活动现场,专家说,冬季服用膏方是最合适的养生办法之一,但膏方乃一人一方,若想达到最佳效果,需到正规医院找具有开方资质的专家量体用药,确保“三好”。

  

   寒意渐浓,膏方进补正进入旺季。膏方真的这么神奇吗?膏方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如何正确食用膏方呢?12月4日上午,温州市中医院开展了一场膏方体验活动,20名市民走进膏方制作室,近距离感受膏方的独特魅力。在活动现场,专家说,冬季服用膏方是最合适的养生办法之一,但膏方乃一人一方,若想达到最佳效果,需到正规医院找具有开方资质的专家量体用药,确保“三好”。

  药材好

  需专业的中药师严格把关

  在空气清新的温州市中医院景山院区,温州市中医院中药房主管中药师林方芬为市民体验团介绍了膏方、膏方的作用以及服用膏方需注意的要点等知识。

  体验团里有不少人钟爱膏方进补,王女士很关注养生,她去年开始吃膏方,觉得效果不错,这次特地抢到了一个名额来看看究竟。陈女士是退休工人,每天锻炼,有朋友说膏方进补好,也想来了解一下。前来体验的市民大多是抱着“膏方到底是怎么做成的?用料到底好不好?”的疑虑来的。

  林方芬也特意强调,膏方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的综合作用,一料膏方包括了中药饮片、细料、胶类、糖类及辅料。相较于一般的汤剂来说,膏方药味较多,少则20余味,多则40余味或更多的中药材,包括了如人参、鹿茸等中药加名贵药品和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状物。

  “好膏方离不开好药材,不仅仅要看表面是否完好,还应该要考虑其药效的最大利用。”所以,温州市中医院在药材的把控方面极为严格,不仅谨慎选择符合国家法规要求且有相应实力的中药饮片供应商,而且由多名高级中药师对中药材进行多环节的质量验收、现场核对和过程溯源。

  制作好

  需整个流程严谨而科学

  讲座结束后,体验团一行便来到了神秘的制膏工作室。

  进到车间,工作人员正忙得热火朝天。在温州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陈雪芬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戴上帽子、口罩和脚套小心翼翼地走进膏方制作室,见证了一纸小药方衍生出一系列严谨的制膏工艺流程。

  医生开出膏方后,首先由中药房配药,送往煎药中心煎药,值得注意的是,煎药前,普通饮片需浸泡4—6小时。煎完的中药经过筛网过滤,装在贴有患者姓名标签的红色桶中运送到膏方制作室。

  陈雪芬介绍,送到膏方制作室后,中药就进入浓缩环节,需要制膏师不停地搅拌,直至形成稠膏状,在浓缩的过程中,还要加入各种辅料、胶料,包括阿胶、黄酒、蜂蜜等,与浓缩液一起浓缩成膏,再通过膏体灌装机进行封装。在往年只有小包装膏滋的基础上,今年,温州市中医院新推出了片剂和瓶装两种形式,更符合出差人士、学生的需求。

  陈雪芬也强调,参观制膏工作室,体验团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看完了膏方的制作流程,但是一料膏方是要经过浸、煎、榨、化、滤、熬、收等一系列工序慢熬而成,历时较久,而且对制膏师要求很高,火候拿捏全凭经验道行,要求整个流程严谨而科学。市民参观完之后都说,膏方多程序制成,整个流程完全透明化,看了很放心。

  处方好

  需要名医把脉问诊

  参观完制膏工作室,吴女士对膏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迫不及待地咨询她是否适合服用膏方。

  温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中医师赵娜坐诊体验现场,为吴女士及其他体验者把脉问诊。同时,她建议,要想达到最佳效果,还应该到膏方门诊挂号,经过具备开方资质医生的“望、闻、问、切”后,结合个人体质、年龄、性格等多方面因素及现在史、既往病史,写出详细的脉案,才能开具一张专业的膏方。

  林方芬透露,一料膏方往往需要吃上几个星期,不少患者会担心不适宜服用,为了打消患者顾虑,让更多人体验到膏方,今年,温州市中医院多位名医专家根据多年经验,调制出了适合大多数人食用的小剂量膏方,患者需到膏方门诊看完医生,经医生检查判断后,可以先尝试一个星期左右的小剂量膏方。

  在温州市中医院的膏方门诊专家排班表上,刘刚、胡万华、孙云、曾耀明、黄蔚霞等知名医生均在名单上。据了解,想在膏方门诊坐诊,包括名医在内都是需要经过几道门槛的:具有副高职称以上、对开膏方有着浓厚的兴趣与学习经验,然后向医院申请,再经过专家培训,最后还得通过开方测试。

  好医生开具出好处方,合格的患者就尤其要注意“遵医嘱”。温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刚表示,服用膏方期间,假如有感冒、发烧、呕吐、腹泻等急性病发作,需要暂时停止服用,等病好后再接着吃。而如果是服用膏方引起的一些不适反应,可来门诊加入一些临时处方,或用相应冲剂冲服膏方,进行调节。如果是上火,可用菊花茶、金银花来冲服;如果出现肠胃不适,则可用麦芽茶冲服。

  商报记者董建福通讯员王如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