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擦亮食安“红名片”

平阳擦亮食安“红名片”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12-05 11:29:55
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素有“浙江延安”之称。平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监管提效、品质提高、设施提级、标准提档、指数提升等五项措施做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餐饮服务监管工作,擦亮食品安全“红名片”。

  

   本报讯(苏威) 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素有“浙江延安”之称。平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监管提效、品质提高、设施提级、标准提档、指数提升等五项措施做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餐饮服务监管工作,擦亮食品安全“红名片”。

  线上依托“互联网+”技术,实施“智慧监管”、双随机检查,开辟监管新路径。将20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的证照、健康证、索证索票等信息录入系统。通过监管部门与餐饮单位电子档案系统数据信息联通的大数据综合分析,实施重点监管,动态监管。线下利用移动执法终端,建立痕迹化监管机制,实现对餐饮经营单位的巡查、痕迹的现场处置一体化。通过“线上精准+线下有效”的模式,促进监管提效。

  实施融合服务促品质提高。组建食品安全服务先锋队,围绕餐饮服务、放心创建等工作载体,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示范岗”“服务先锋队”为活动载体,有效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餐饮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对19家单位按大型、中型、小型、微型分类推进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区域餐饮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确保经营规范有序,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注重示范引领促设施提级。把实施“阳光厨房”和“放心餐饮”创建作为标杆示范,对列入接待名单的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实行“阳光厨房”,并接入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实现远程管控和食材追溯电子化,推动餐饮单位优化软硬设施。选取创建意识强,具有代表性的餐饮单位按放心餐饮店标准,在布局流程、设施设备、场所环境、原料采购、操作规范、消费环境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升,创建放心消费餐饮示范点,为区域内同类型餐饮单位提供“可复制”的提升样板。目前,已建成可直播视频“阳光厨房”单位232家,创成“放心餐饮”单位149家。

  与此同时,发挥行业自律促标准提档。今年以来,对区域餐饮单位培训6期,累计培训1100多人次。联合协会针对餐饮单位后厨脏乱差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色标管理、“红黄牌”挂牌整治,倒逼餐饮单位进行整改提升。今年以来,700多家“挂牌单位”均已完成整改提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