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救命神器”AED又增12个网点

“救命神器”AED又增12个网点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12-06 10:35:00
昨天,温州市急救中心联合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举行AED(便携式心脏除颤仪)投放仪式,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12家综合服务大厅将安装启用AED,帮助市民在黄金4分钟实施自救互救,降低意外生命危险。由此我市在公共场所铺设的AED增加至154台。

 

   晚报讯 昨天,温州市急救中心联合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举行AED(便携式心脏除颤仪)投放仪式,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12家综合服务大厅将安装启用AED,帮助市民在黄金4分钟实施自救互救,降低意外生命危险。由此我市在公共场所铺设的AED增加至154台。

  据了解,这12家综合服务大厅分布于全市10个县市区。AED被放置于专门的箱子,直接就可以拿来使用。

  如何就近寻找AED?日前,温州市急救中心推出“AED地图”服务。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服务号“浙江省温州市急救中心”后点击“AED地图”,实现一键导航查找最近的AED。新纳入的12个网点也将陆续在“AED地图”上线。

  11月27日凌晨,艺人高以翔在宁波录节目猝死,引发热议和关注。据了解,我国每年因突发心源性猝死人数高达约54万,平均每1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脏骤停,其中90%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其中只有不到1%的人能够幸存。

  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市共发生884例心跳呼吸骤停,其中有80%共708例为猝死。

  市急救中心主任甘桦介绍,心脏骤停的最佳抢救时间和方式是能够在心脏骤停的最初4分钟内给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术(CPR)和电击除颤。与单纯CPR相比,电击除颤可以大幅度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约5倍以上)。

  AED可以自动分析心脏骤停患者的心律,并在需要除颤时指导操作者完成对患者的电击除颤治疗。AED操作简单、安全可靠,非医务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根据机器的语音提示进行操作,抢救猝死患者。

  □晚报记者王乐乐/文

  李立/摄

  AED如何使用

  ①打开电源,然后把除颤电极片贴至指定右胸和左肋位置。

  ②AED会自动分析患者的心律,此时所有人都应远离患者(身体不接触)。

  若仪器提示需要除颤,即刻按下除颤按钮,AED将自动放电,此时,仪器会再次提示所有人离开。

  ③放电完成后,根据语音提示的CPR节拍器进行心肺复苏,并且按照机器提示操作直至专业人员赶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