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黄金四分钟 "救“在你身边

黄金四分钟 "救“在你身边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12-16 09:32:00
12月1日下午,国航CA1430重庆飞北京航班上,一名中老年男性乘客突发疾病,意识不清。同机医生张艳等人士,以专业、迅速、准确的手法,成功进行了心肺复苏等紧急处置,使该乘客终于转危为安。

  温州医科大学吴东方老师为建设小学瓯江校区的学生演示。包洲峰摄

  记者包洲峰

  新闻背景

  12月1日下午,国航CA1430重庆飞北京航班上,一名中老年男性乘客突发疾病,意识不清。同机医生张艳等人士,以专业、迅速、准确的手法,成功进行了心肺复苏等紧急处置,使该乘客终于转危为安。

  12月5日上午,宿州学院:一学生心脏骤停,教师赵某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并喊人取来距事发地点最近的AED。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学生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

  近期,由于心脏骤停造成的不幸事件不断引发社会关注,央视、央广等国家级媒体更是对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急救和救命神器AED展开持续讨论。当我们身边的人突发心梗等疾病时,我们该怎么处理?面对公众的疑问,报业集团、市红十字会、医科大护理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社会互救倡议和公益培训正在开展。

  媒体倡议专业院校和机构跟进

  据统计,在我国,每年仅院外心脏骤停发生超过54万例,其中超过90%的猝死发生在医院以外,绝大部分发生在家中。而发生心脏骤停后,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的四分钟。当生命危在旦夕,第一目击者就成了关键人物。要挽救患者的生命仅仅依靠“120”是不够的,一般等急救人员到场,也就错过了施救的黄金时机了。

  为鼓励人们勇于出手,消除施救者的顾虑,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首先发出呼吁,拍摄了有关“黄金四分钟”急救呼吁视频并推举来自社会各界的八位行业代表担任“黄金四分钟”推广大使,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百位志愿者。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作为此次活动的共同发起单位,温州市红十字会的何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市红十字会一贯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虽然市红十字会每年为社会培养救护员超2万人普及急救知识超过20万次,但这还远远不够。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吴东方老师也认为,应该让全社会对急救知识引起足够的重视,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应该得到更大范围的普及。

  中南置地承办线上线下全面推进

  正确的急救方法是什么?如何快速、准确地行动起来,对患者进行救助?这需要邀请专业的医疗工作者对大众进行普训和专业指导。记者了解到,此次“黄金四分钟”公益行动是由中南置地承办执行。从2017年开始,中南置地“黄金四分钟”全国计划启动,目前已在郑州、西安、青岛、南京、南通等全国75座城市落地,举办了129场公益项目,交付配备了142台AED设备。

  据中南置地浙南区域负责人张健介绍,此次在温州的“黄金四分钟”公益行动除了依靠媒体的力量最大限度的传播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外,还依靠温州市红十字会、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以及“第一反应”团队的专业知识开展落地培训课程。

  12月13日,由温州市红十字会和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组成的专家团队为我市建设小学瓯江校区近两百位家长和老师进行儿童急救安全专场普及培训。

  12月14日,由国内著名的“第一反应”团队在温州日报大楼为百名爱心志愿者普及培训,以现场互动教学、救护表演、场景演练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搭建互救互助的社会平台。

  12月21日,中南置地联合“第一反应”团队将定向为温州培养24名具备国际资格认证的专业救护人员。

  当被问及中南置地为何义无反顾地在全国推行“黄金四分钟”这样纯粹的公益活动时,张健表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人们实现身心全面健康的美好生活是中南置地的初心,也是中南置地的理想。我们愿与社会各界的公益伙伴一起,推动‘黄金四分钟’急救知识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急救、学会急救,让所有人一道同行践行公益大爱,守护生命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